產經 > 科技

中國火星探測計畫漸明晰 航太業或飛躍發展

中国证券网
2016-05-27 09:46

已收藏


綜合法制晚報、北京晨報等媒體消息,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近日召開媒體通氣會,國防科工局總工程師田玉龍介紹,未來5至10年,全面完成我國載人航太、月球探測、高解析度對地觀測系統、衛星導航定位系統等重大科技專項建設任務,加快實施以火星探測為重點的深空探測工程,啟動研製我國重型運載火箭工程,加快推進天地一體化資訊網路,空間飛行器在軌服務與維護系統等航太重大專案實施,取得一批空間科學原創性成果。

  
未來我國的火星探測計畫將實現繞火星、落火星、巡火星的“三步”並“一步”,到2020年,我國火星探測計畫將實現大跨度的挑戰。

  
國防科工局總工程師、國家航天局秘書長田玉龍介紹說,對於火星探測,世界上的主要航太大國都在實施探測計畫。探測距離地球5千多萬公里的火星,需要飛行9個多月,比上月球跑的更遠,對探測器的要求很高。我國要實現火星探測,需要突破多項技術,軌道選擇、控制技術、通訊技術將會有更多飛躍和突破。這將是一個巨大挑戰,目前歐洲多個國家也在和我國磋商,畢竟空間科學是全人類的,中國願意和各國共同探索宇宙。

  
田玉龍還表示,“十三五”期間,我國有望出臺首部航太法。去年,國防科工局會同十多個部門組建了航太法的領導小組,初步擬定了總體方向,主要解決四大問題:一是對內如何規範國內航太活動,二是如何履行國際責任和義務,三是促進航太事業發展,包括商業航太的應用政策,四是保持航太的創新力和活力,建設先進的工業體系。
  
田玉龍介紹說,今年年底,航太法將形成草案,力爭明年年底前提交。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