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三大運營商密集發佈採購大單 5G建設快馬加鞭

中国证券网
2020-03-16 10:25

已收藏


隨著“新基建”按下快速鍵,作為其代表領域的5G建設正在高速展開,多項5G採購專案密集公佈。

  記者從近日召開的中國電信全國5G二期工程建設任務部署會上獲悉,中國電信將在三季度完成全國25萬個5G基站共建工作,力爭率先實現5G SA商用。

  疫情防控期間,中國電信全力加快5G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截至3月8日,中國電信累計新增開通疫情防控專向保障基站1000個以上,在全國已累計開通5G基站約7.5萬站。

  為進一步加快5G建設,3月10日,中國電信聯合中國聯通發佈了“2020年5G SA新建工程無線主設備聯合集中採購專案集中資格預審公告”,啟動5G SA無線主設備聯合集中採購,預計採購規模不少於25萬站。

  中國移動的規模採購也全面開啟。3月5日,中國移動發佈公告,啟動2020年5G SA核心網新建設備集中採購招標;3月6日,中國移動發佈2020年5G二期無線網主設備集中採購公告,共涉及28個省(區、市)總計232143個5G基站的採購指標;3月9日,中國移動又公佈了2020年至2021年SPN(切片分組網)設備新建部分集中採購中標候選人名單,為今年5G網路的大規模商用奠定了基礎。

  近期三大運營商5G設備的大規模集采或將意味著未來一段時間內,中國將迎來新一輪規模空前的5G網路建設機遇。根據統計,三大運營商在近期發佈的5G主設備採購計畫已經涉及近50萬個基站,以目前每個基站20萬元的部署成本計算,僅這一部分基建投資,就將帶來千億元的市場機會。

  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無線電研究中心無線應用與產業研究部主任李珊認為,疫情將一定程度影響今年一季度國內5G發展進度,但後期會及時跟上,疫情對全年我國5G發展影響較小。

  隨著三大運營商全面展開5G建設,包括核心網、傳輸網、資料中心等在內的5G時代基礎通信網路其他組成部分也將進入加速發展期,迎來新一輪建設高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