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記者觀察:眾多美國科技企業期待加強對華合作

新華社,美國拉斯維加斯
2020-01-09 16:00

已收藏

新華社美國拉斯維加斯1月8日電記者觀察:眾多美國科技企業期待加強對華合作

新華社記者譚晶晶

2020年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CES)7日開幕。記者在展會採訪中感受到,在多重"中國引力"的吸引下,眾多美國科技企業期待加強對華合作。

美國晶片巨頭高通公司總裁克利斯蒂亞諾·阿蒙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高通與小米、OPPO、vivo、一加、聯想等中國廠商的互利合作成果豐碩,是中美夥伴關係的一個典範。"隨著5G時代的到來,高通希望與中國夥伴繼續緊密合作,不僅支持他們在中國市場的發展,同時助力中國智慧手機走出國門,在全球5G終端市場占得先機。"

老牌車企福特公司也正在加大中國市場的推廣力度。福特大中華區傳播副總裁霍靜告訴記者,中國非常重視科技創新和新能源發展,這與福特著力的車聯網技術、電動車、智慧化方向高度契合。未來5年福特將進一步加強對華合作,拓展本土化的戰略合作夥伴,共同進行科技創新。

記者在交流中發現,美國科技企業青睞中國的原因不盡相同:有些企業看重巨大市場、製造能力、產品性價比,有些是看好中國的創新技術,還有一些認為中國的地理位置有利,可以輻射到東南亞國家。

美國家電巨頭惠而浦表達了對中國家電市場的看重。惠而浦品牌傳播經理珍妮佛·泰葉比告訴新華社記者,惠而浦中國總部及全球研發中心落戶合肥,堅定了以合肥為基地開拓發展的決心。

本屆CES上,惠而浦展示了應用增強現實技術的智慧烤箱等"智慧廚房"產品,吸引不少關注。"隨著人工智慧的深入發展,智慧廚房將是未來趨勢,中國有巨大的市場需求,希望在這個領域與中國開展更多合作。"泰葉比說。

除了跨國名企,許多美國初創公司也對與中國合作有著濃厚興趣。美國定位系統研發公司Elios首席執行官約什·克羅斯告訴記者,公司從2015年開始與中國合作,產品軟體部分在美國研發,硬體部分在中國製造,目前有3家中國合作夥伴,未來計畫與華為和北京凱迪迪愛通信技術有限公司拓展合作。

"智慧財產權不應該成為阻礙與中國合作的理由,我們應該看到中國的智慧財產權保護在不斷進步。我們處在全球化的時代,自我封閉沒有出路。"克羅斯說。

正如克羅斯所言,今年的CES上4500家參展企業來自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充分體現了科技全球化,而多達1000家左右的中國企業參展則顯示出中國科技企業的全球地位。

本屆展會上的"紅人"、主辦方在首場發佈會上推介的機器人Roybi背後也有中國技術。美國Roybi機器人公司為了開發這款針對3-7歲兒童的互動機器人,專門在深圳設立了一支技術團隊,將來還計畫與中國工程師共同設計和製作課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