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新研究:2050年全球約3億人將受海平面上升影響

北京
2019-11-04 12:14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美國獨立研究機構"氣候總站"日前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由於氣候變化的影響,到2050年將有3億人每年面臨沿海洪水威脅,這一人數遠高於此前利用美國航天局衛星資料預測的7900萬人。

"氣候總站"的研究人員設計了一種新的人工智慧海平面模型,發現當前資料嚴重低估了潮汐和風暴對沿海地區的影響。由於高層建築和樹木的存在,衛星資料估算的海岸陸地高度會高於實際高度。

根據新的計算結果,全球有1.5億人目前的居住地到2050年時會沉沒到海平面之下,遠高於此前估算的3800萬人。尤其在亞洲地區,風暴和海平面上升會使2.37億人每年面臨沿海洪水威脅。

領導研究的斯科特·庫爾普指出,當海潮上漲到高於人們居住地的時候,各國將面臨愈來愈多問題,包括現有的堤壩等海防措施的有效性等。由於海平面上漲是一個緩慢的過程,因此即使溫室氣體排放銳減,也不能快速逆轉其對海岸線附近居民造成的影響。

例如在印尼,由於當前首都雅加達地勢低平,部分地區地面已經低於海平面2至4米,易受洪水侵襲。今年8月,印尼總統佐科已經正式宣佈將把首都從雅加達遷至東加里曼丹省。

庫爾普說,氣候變化有可能在我們這一代人有生之年就會重塑城市、經濟體、海岸線和全球各個區域的面貌。

研究報告已經發表在英國《自然·通訊》雜誌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