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新研究:硼化氫納米片可用作輕質安全的儲氫材料

东京
2019-10-28 10:30

已收藏

新華社東京10月28日電(記者華義)日本研究人員最新發現,硼化氫納米片在常溫常壓下即可通過光照釋放出氫。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材料有望用作更加輕質安全的氫載體材料。

迄今,運輸氫這種有爆炸風險的氣體需要高溫高壓等手段,例如氫燃料電池汽車就搭載有高壓儲氫罐。

日本東京工業大學和築波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通訊》雜誌發表報告說,他們發現,硼和氫的組成比為1:1的硼化氫納米片在紫外線照射下可大量釋放出氫,甚至在常溫常壓下通過光照也能釋放出氫。研究人員表示,硼化氫納米片操作起來非常方便,有望用作高效的氫載體材料。

研究人員分析表示,硼化氫納米片能大量儲存和釋放氫,一是與其二維結構有關,二是與其獨特的電子能帶結構有關。

2017年9月這一研究小組首次成功合成了硼化氫薄膜。硼化氫薄膜由輕元素硼和氫組成,其氫品質密度高達8%以上,作為一種高品質密度儲氫材料,有望作為輕質安全氫載體材料應用,替代具有爆炸風險的高壓儲氫罐。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