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國際調查小組:波音737MAX系列飛機的審批認證存在問題

华盛顿
2019-10-12 12:17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10月11日電(記者周舟)一個國際航空安全監管機構聯合小組11日發佈報告稱,美國聯邦航空局評估波音737MAX系列飛機的能力不足且存在違規現象,導致飛機安全性漏洞未被發現。作為監管機構,美國聯邦航空局的航空認證體系需改進。

今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客機(屬於737MAX系列)失事,這是繼去年10月29日印尼獅子航空公司同型號客機失事之後,波音737-8客機發生的第二起空難事故。兩起空難均與"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CAS)"自動防失速軟體被錯誤啟動有關。

空難發生後,上述聯合小組成立,其成員來自美聯邦航空局、美國航天局,以及來自歐盟、加拿大、中國、日本等9個方面的民航監管機構。11日聯合小組發佈的調查報告顯示,波音737MAX系列飛機的"機動特性增強系統"未被視作一個完整的功能加以評估,相關評估過程"碎片化",被交予"互不通氣的團隊"處理。報告說,如果美聯邦航空局技術人員完全瞭解"機動特性增強系統",本可以要求飛機加裝"穩定器",後者可能會避免空難的發生。

報告認為,美聯邦航空局的部分規定未得到貫徹,還有部分規定過時。另外,對飛機更新設計進行評估的美航空局專家數量不足,其中"波音航空安全監督辦公室"只有24名工程師。

空難發生後,波音737MAX的"機動特性增強系統"安全評估過程被曝存在嚴重缺陷,本該承擔監管責任的美聯邦航空局把這項任務"外包"給波音,讓波音自己完成自家客機安全性的認證工作。報告說,為了使波音737MAX系列飛機儘快投入使用,部分承擔這一任務的波音雇員面臨了"不當壓力"。

不過,報告指出,美聯邦航空局並未要求聯合小組對波音737MAX系列飛機的全部認證流程進行評估,也沒有要求該小組評估與波音737MAX系列飛機複飛相關的細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