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工信部施策促網路安全產業發展 力爭2025年規模突破2000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19-09-29 09:31

已收藏

2019年國家網路安全宣傳周結束不到一周,工信部昨日發佈消息,公開徵求對《關於促進網路安全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下稱《指導意見》)的意見。《指導意見》以創新驅動、協同發展、需求引領、開放合作為基本原則,目標是到2025年,培育形成一批年營收超過20億元的網路安全企業,形成若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網路安全骨幹企業,網路安全產業規模超過2000億元。

《指導意見》指出,網路安全的本質是技術對抗,保障網路安全離不開網路安全技術和產業的有力支撐,並明確了五大主要任務,具體包括:著力突破網路安全關鍵技術、積極創新網路安全服務模式、合力打造網路安全產業生態、大力推廣網路安全技術應用、加快構建網路安全基礎設施。

在“著力突破網路安全關鍵技術”的任務中,資產識別、漏洞挖掘、病毒查殺、邊界防護、入侵防禦、源碼檢測、資料保護、追蹤溯源等網路安全產品演進升級被重點提及。《指導意見》同時要求,加強5G、下一代互聯網、工業互聯網、物聯網、車聯網等新興領域網路安全威脅和風險分析,大力推動相關場景下的網路安全技術產品研發。

復旦大學軟體學院教師陳辰認為,《指導意見》傳遞了更多的“創新”精神。他告訴記者,5G、物聯網、車聯網等技術飛速發展,在帶來巨大變革性機會的同時,也暗藏風險,意味著傳統網路安全技術“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研究方式已經無法滿足新興產業的需求。未來,網路安全的發展應該是與5G、下一代互聯網、工業互聯網、物聯網、車聯網等新興領域共同成長,安全從業企業和技術人員不能局限于傳統的思維方式和商業模式,安全意識必須前置,從最早的系統定義、設計研發貫穿到整個系統的生命週期之中。陳辰帶領的復旦大學六星戰隊曾榮獲第十二屆全國大學生資訊安全競賽創新實踐能力賽總決賽一等獎。

目前,各個產業均加大了對於網路安全和自主可控的投入,科創板中也不乏細分領域的網路安全龍頭,包括安恒資訊、山石網科等。網路安全的景氣度也日漸攀升。安信證券報告指出,從收入端的角度,2019年上半年多數公司的收入增速超過了去年同期,行業景氣度上升的趨勢較為明顯。其中,業內許多廠商積極開闢全新“戰線”,在諸如態勢感知、物聯網安全(車、工控等方向)、雲安全、超融合等新興前沿領域試水,並取得了一定戰果。

《指導意見》同時明確,要加大對網路安全產業的政策支援力度。其中,中央網信辦指導支援國家網路安全人才與創新基地建設,會同相關部委推動網路關鍵設備和網路安全專用產品認證和安全檢測結果互認,避免重複認證、檢測。工信部推動國家網路安全產業園區建設,建立網路安全產業運行監測體系,組織開展網路安全技術應用試點示範,指導舉辦中國網路安全產業高峰論壇。國家發展改革委加強網路安全領域規劃、政策研究制定。中央財政統籌利用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等現有管道,引導支援網路安全產業發展。各地可結合本地實際情況,在財政、人才引進、要素保障等方面研究制定有針對性的產業扶持政策。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