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豬臉識別":中國東北養豬場引入人工智慧技術

长春
2019-07-17 14:49

已收藏

新華社長春7月17日電(記者關子儒)刷臉進站、刷臉支付……"人臉識別"技術在中國已並非新鮮事,如今,在中國東北,這一技術正被應用到養豬行業當中。

在吉林省撫松縣長白山腹地的山黑豬養殖園區,鞋盒大小的養殖巡檢機器人正在棚頂"巡邏"養豬場內的情況。在幾百公里以外的長春,工作人員可以即時瞭解豬的活動情況,以及豬場溫度、濕度、氨氣含量和PM10等信息。

"通過巡檢機器人掃描豬的臉部資訊,我們可以瞭解到每只豬的飼養情況,包括它們的養殖時間、體重和防疫資訊。"吉林精氣神有機農業股份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張遠征介紹。

2017年,該公司與京東數位科技集團合作,將人工智慧技術運用到養豬產業當中,"豬臉識別"便是其中之一。

通過"豬臉識別",飼喂機器人可以根據每只豬的實際情況投喂飼料。按照每年20萬頭山黑豬的產量,預計每年可以為企業節省1200萬元。

張遠征舉例,人工智慧會根據豬舍內氨氣的含量指示飼養員是否需要進行糞汙清掃,減少飼養員在工作中的盲目作業,節約人力成本。過去一名飼養員管理200頭豬,通過人工智慧可以實現管理800頭。

吉林精氣神有機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孫延群介紹,借助人工智慧完整的可追溯體系,企業可以根據豬的採食量、增重速度適時調整營養配方方案,改善豬的肉質。

"中國多以散戶形式養殖生豬,生產模式相對粗放。"吉林省農業科學院畜牧分院二級研究員張樹敏表示,人工智慧科技含量較高,成本也高,多適用於大型養殖場。

中國是世界第一大生豬養殖國家,中國東北地區生豬養殖產量約占全球的6%。張樹敏認為,人工智慧應用到生豬養殖是一種趨勢,是否推廣還要看具體的應用情況。

"我們計畫利用大資料參與生豬的品種改良工作。"張遠征表示,企業看到了人工智慧技術的價值,希望人工智慧技術更多地運用到農作物種植、育種、屠宰加工等相關程式當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