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科技簡訊:中俄"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開啟極地聯合科研

北京
2019-06-23 09:5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 中國科技簡訊

中俄"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開啟極地聯合科研

哈爾濱工程大學宣佈,該校申報的中國-俄羅斯極地技術與裝備"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日前由科技部正式批復建立,成為中國極地科研新平臺。該實驗室將圍繞北極航運、能源合作、極地科考等重點合作領域,以中俄合作為核心,與 "冰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開展多邊合作,帶動極地領域聯合科研平臺建設。

中國科學家首次就任國際內燃機學會主席

日前,在第29屆國際內燃機大會閉幕式上,天津大學校長、中國內燃機學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金東寒,正式就任國際內燃機學會(CIMAC)新一屆主席,任期為2019年至2022年。這是該組織成立近70年以來,首次由中國科學家擔任主席職務。

科學家揭秘昆蟲媽媽如何"選產房"

南京農業大學植物保護學院吳順凡博士及其研究夥伴,日前在生命科學領域知名期刊《eLife》上發表文章,揭秘昆蟲媽媽如何"選產房"。研究發現,昆蟲產卵時能夠區分不同基質的硬度和甜度,其中味覺會影響昆蟲對觸覺的感知。研究認為,如果破壞害蟲對產卵位點的味覺與觸覺感知,就能干擾它們的產卵行為,達到防治蟲害目的。

科技人員對深埋地下八千多米的油氣田進行掃描勘探

位於新疆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的順北油氣田由於油藏埋深最深達8600米,油氣田勘探開發受到制約。如今,一項名為"超深碳酸鹽岩走滑斷裂系統地震成像技術",在該油氣田實現了規模化應用,推廣面積3000平方公里,勘探累計提交探明儲量6436.77萬噸,為順北地區勘探持續突破提供了技術支撐。

福建發佈人工智慧5G農業機器人

福建人工智慧5G農業機器人日前在中國以色列示範農場智慧蔬果大棚開始全天候生產巡檢。這款機器人的耳朵安裝了兩個700萬圖元攝像頭,眼睛安裝兩個500萬圖元攝像頭,頭頂安裝風速風力、二氧化碳、光合輻射等感應器,嘴巴下方安裝溫度、濕度感測器,實現了農業生產環境的智慧感知、即時採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