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網路遊戲讓中國文化"活起來"

广州
2019-05-23 08:53

已收藏

新華社廣州5月23日電(記者鄧瑞璿、荊淮僑)一度被認為是不務正業的網路遊戲,隨著遊戲行業的日益規範,以及中國電競戰隊的出色表現,在中國社會的認可度大幅提高。以騰訊、網易為代表的互聯網公司也通過遊戲挖掘歷史元素,讓玩家在遊戲中更瞭解文化。

"以前一個人想瞭解北宋風土,可能會去讀《東京夢華錄》、去看《清明上河圖》、去聽宋詞宋曲,或跑一趟博物館。但在網遊《逆水寒》裡體驗一次宋朝的春節會更直接有力。"中國互聯網公司網易20日在廣州舉行互動文娛產品發佈會,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丁磊做出上述表示。

丁磊所說的《逆水寒》,是2018年網易推出的產品,改編自武俠小說家溫里安同名作品。遊戲背景設定為北宋末年,一定程度上還原了當時的風土人情,生動的細節贏得了玩家的好評,也勾起了不少人對北宋歷史文化的興趣。

"傳統文化要想被人喜歡,要用流行的方式重新表達,這恰恰是遊戲的優勢。"丁磊認為,遊戲是文化傳承、交流、體驗的理想數字手段。

網易的《大話西遊》《倩女幽魂》《天下》,騰訊的《王者榮耀》《天涯明月刀》等,都取材于中國傳統的文學作品,將文化符號融入其中。 在3月召開的UP2019騰訊新文創生態大會上,騰訊集團副總裁程武表示,近些年,傳統文化正成為"活"在當下的潮流文化,騰訊也在通過數位文化啟動社會對於文化的理解和傳承。

今年騰訊和故宮共同開發的遊戲《故宮:口袋宮匠》,讓用戶通過遊戲互動瞭解故宮建築的奧妙與匠心。去年,網易也與故宮合作開發手遊,還原了故宮鎮館之寶之一的《千里江山圖》,"活起來"的國畫迅速在年輕一代中火起來。

故宮博物院原院長單霽翔表示,借助新科技推動文化的傳播,故宮不斷產生新的創意,也推動了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延續。

挖掘中國文化元素的新價值,已成為近幾年遊戲行業的共同目標。隨著中國遊戲作品和賽事競相"出海",全球遊戲玩家能夠更加瞭解中國文化。在海外市場,網易的多款遊戲下載量一度佔據排行榜首位。

"通過遊戲,我們希望讓中國西遊、三國、山海經這些故事,讓故宮、敦煌、陝曆博這些民族文化IP,以新面貌煥發出新生命力。"丁磊說。

為了創作出更多有吸引力的遊戲,這些廠商加大了跨界合作的範圍。此前,騰訊已與敦煌研究院合作,推出相關文創產品。網易將與蘇州博物館和廣東手工藝界合作開發文創產品,還將聯合中國國家圖書館開啟三國典籍文化傳承計畫。

"雙方的跨界合作,能讓古老和年輕握手,讓歷史與未來對話。"蘇州博物館副館長錢兆悅認為,當博物館與遊戲相融合,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有了全新的表達方式,能夠讓玩家在遊戲中聆聽文物的回聲。

"希望更多的年輕人借助遊戲這一媒介,與中華民族千年傳承的文化建立連接。"騰訊遊戲副總裁劉銘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