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鬥魚申請紐交所IPO 騰訊系上市家族又要添丁

新华网
2019-04-24 10:22

已收藏


虎牙上市一年後,又一個遊戲直播平臺即將登陸資本市場。日前,鬥魚在美遞交招股說明書,申請在紐交所上市,預計最高融資金額約5億美元。

有意思的是,雖然互為競爭對手,但是虎牙和鬥魚背靠的是同一棵大樹——騰訊。鬥魚招股書顯示,騰訊為其單一最大股東,持股比例高達40%。資料顯示,騰訊也是虎牙的大股東之一。

坐擁虎牙和鬥魚,讓騰訊被市場視為遊戲直播領域的大贏家。事實上,不僅是在遊戲領域,近年來上市的多家新經濟公司背後都有騰訊的身影,覆蓋行業從文娛、生活、電商延伸到互聯網教育及證券等多個行業。

據上證報記者不完全統計,2019年以來,除鬥魚之外,已有4家騰訊投資的企業上市,包括港股公司微盟、貓眼娛樂、新東方線上以及美股公司富途控股。

搶佔遊戲直播行業頭把交椅

自熊貓直播宣佈關站之後,遊戲直播行業最大的競爭便是虎牙和鬥魚的“龍頭之爭”。此次鬥魚赴美上市,其盈利能力、使用者資料難免要被拿出來與虎牙進行比較。

招股書顯示,2018年,鬥魚的營業收入為36.54億元人民幣(如無標明,單位下同),同比增長約93.8%;經調整後(Non-GAAP)淨虧損為8.19億元。

相較之下,虎牙在2018年營收規模及增速方面要略好於鬥魚。2018年,虎牙總營收同比增長113.4%至46.63億元;Non-GAAP淨利潤約為4.61億元。

使用者資料方面,鬥魚2018年第四季度平均總月度活躍用戶人數為1.54億人,其中,移動平臺上的平均月度活躍用戶人數為4210萬人。同期,虎牙平均月活用戶數約1.166億,其中移動端平均月活用戶數為5070萬。

鬥魚招股書顯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公司季度平均付費用戶分別為90萬、240萬和380萬。2019年第一季度,鬥魚平均付費用戶再上一個臺階達600萬,同比增長66.7%。

可以預見的是,倘若鬥魚成功上市,兩個遊戲直播平臺之間的頭把交椅之爭將愈演愈烈。此前,成功上市的虎牙曾一度花費重金,與鬥魚搶奪頭部主播資源。據瞭解,此次IPO,鬥魚計畫將所募資金用於內容投入、研發以及市場活動,生產優質電競內容、增強技術能力和大資料能力,進行品牌推廣以吸引更多用戶等。

騰訊系企業上市潮仍將延續

如果鬥魚成功上市,騰訊系上市企業也將再添一員。眾所周知,近兩年,騰訊對外的投資進入了收穫期。這也給騰訊帶來了豐厚的收益。

以2018年財報為例,作為衡量其對外投資價值變動的重要指標,騰訊“其他收益淨額”為167.14億元。騰訊公司總裁劉熾平今年初透露,2018年騰訊共有16家對外投資的企業上市。

其中既有美股上市公司嗶哩嗶哩、虎牙、拼多多、蘑菇街等,又有港股上市企業映客、創夢天地、同程藝龍、美團點評等。

2019年一季度在港上市的新經濟公司過半都是騰訊投資的企業。然而,從近期申報科創板企業資訊來看,目前騰訊還未在科創板賽道上有過多表現,但市場從不懷疑其在科創板方面的爆發力。

以互聯網醫療板塊為例,此前騰訊投資的微醫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正在推進其業務拆分後在A股市場證券化的進展。市場普遍猜測,其目標上市地為上交所科創板。此外,騰訊投資的丁香園也被視為科創板的潛在標的。

據騰訊2018年年報介紹,其目前投資了逾700家公司,超過100家公司的每家估值達到10億美元,其中包含了60多家已經上市的公司。這意味著騰訊手中還有逾40家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未上市創新企業。

“我們借著投資加深對未來重大前沿技術的理解,例如互聯網汽車、互聯網醫療保健及量子計算等。”騰訊在年報中如是說。從騰訊對外投資佈局的行業來看,與科創板重點支持行業高度重合。由此可見,騰訊在科創板賽道上的表現值得期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