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鬥魚IPO多次跳票 最快二季度赴美上市?

中国财富网
2019-02-14 16:49

已收藏

2月12日,據路透旗下IFR(《國際融資評論》)報導,遊戲直播平臺鬥魚秘密申請在美國IPO,此次IPO將融資約5億美元,最早預計二季度上市。對此,《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聯繫鬥魚官方,但截至發稿,對方未就此事表態。

作為老牌直播平臺,鬥魚憑藉遊戲直播優勢一路高歌猛進,並且和騰訊深度綁定,但和老對手虎牙相比,鬥魚的上市之路顯得十分曲折。去年3月,有媒體報導稱鬥魚或將在港交所上市,7月又傳來其尋求在美上市的消息。

有業內分析人士認為,市場環境變化,鬥魚在尋找適合自己的資本市場。鬥魚此次能否順利上市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放棄港股轉道美股?

2018年,頭部直播平臺資本動作頻繁,前有虎牙、映客登陸資本市場,後有花椒、六間房宣佈牽手合併,似乎都是一片紅火。而2018年鬥魚的身影卻顯得有些落寞,上市消息頻傳,但始終未能如願“上岸”。

2018年7月23日,據FT中文網報導,鬥魚計畫在美國進行IPO,以籌集6億~7億美元資金。此前,據《南華早報》援引知情者的話稱,鬥魚計畫於去年第三季度在港交所進行7億美元IPO。從港股到美股,鬥魚上市頻生新橋段,但是官方始終未有任何表態。

天眼查的資訊顯示,鬥魚的融資進程相對比較順利,2014年開始,鬥魚就開始了融資之路,目前總計完成了6次融資,最近一次是2018年3月宣佈獲得騰訊6.3億美元戰略投資。眾所周知,騰訊和鬥魚關係較深,在2016年鬥魚的B輪1億美元融資時,騰訊就已經進入。

雖然官方一再諱莫如深,但是鬥魚處於IPO前夜是不爭的事實。“之前有投資機構斬釘截鐵說(2018年)第三季度他們(鬥魚)就上市,結果形勢不好。”一位元資深行業從業者告訴記者,鬥魚多次傳出上市消息而未能最終成行,還是因為市場環境的變化,在哪裡上市才能獲得最大價值是鬥魚考慮的重中之重,“希望這次真的可以上市,行業人士還是很期待的。”

此前有分析人士對記者表示,鬥魚放棄港股轉道美股,也是受了虎牙上市後股價大漲的影響,但此後虎牙的表現也不盡如人意。記者瞭解到,率先登陸資本市場的虎牙直播上市後股價曾一路高漲,一度突破50美元大關,然而隨後則之路“跌跌不休”,目前虎牙股價低於20美元。

錯失“遊戲直播第一股”,鬥魚似乎並未放棄,曾有鬥魚員工對記者表示,鬥魚在此方面有自己的步調。有業內分析人士表示,錯失“遊戲直播第一股”對鬥魚來說或許影響不大,只要商業模式能夠得到資本市場認可,加上騰訊加持,未來上市可期。

豬年行業或更艱難

豬年諸事順是人們掛在嘴邊的吉祥語,但直播行業今年或不會十分順,大多數直播企業的日子可能難過,畢竟寒冰還在持續,去年許多直播平臺被曝出欠薪、裁員、尋找買家,年底時,網易薄荷和土豆泥更是直接關停。有行業人士就指出,2019年還將有更多平臺倒下。

艾媒諮詢的資料顯示,2018年,中國線上直播使用者規模達4.56億人,增長率為14.6%,預計2019年線上直播使用者規模達到5.01億人,增長速度放緩。艾媒諮詢的分析師認為,行業降溫,線上直播市場發展回歸理性,對平臺的內容生產、主播培育和吸流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用“冰火兩重天”來形容直播行業十分貼切,雖然不少直播平臺關停離場,但頭部平臺的資本運作依然不斷,除上市的虎牙、映客以及重組的花椒,還有計劃上市的鬥魚與快手。

艾媒諮詢的分析師認為,直播行業投資進入理性期,虎牙、鬥魚獲高額融資,腰部垂直平臺也受資本青睞。頭部平臺掀起上市潮,在資本市場尋求突破,二線平臺則通過重組、收購、合作促進資源整合,實現優勢互補,抵禦競爭平臺衝擊。

一旦上市,此前鬥魚所堅持的“直播+”戰略能否為其業務轉型帶來新機會,也就成為各方關注重點。近兩年,靠遊戲直播起家的鬥魚不斷將觸角延伸到其他行業,如電商、泛娛樂、教育等,細分化內容可以吸引更多使用者關注,但也有風險,比如削弱原有的業務經營活動以及資源配置,同時增加運營過程中的市場整體風險。

上述業內分析人士認為,鬥魚上市後最大的利好就是能夠前往二級市場進行融資,畢竟直播這個行業很燒錢,業務轉型需要大量資金支撐。

據瞭解,鬥魚和虎牙始終在爭奪遊戲直播的C位,虎牙也在挖角鬥魚的明星主播,競爭十分激烈。有業內分析認為,鬥魚這樣的遊戲直播平臺必須穩住遊戲直播業務的底盤,即便是業務擴張,也不能激進,尤其是對手已上市,自己上市還未明確時。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