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綜述:英國積極推動自動駕駛技術發展

伦敦
2019-04-21 10:23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4月20日電綜述:英國積極推動自動駕駛技術發展

新華社記者孫曉玲

自動駕駛技術近年來成為全球競逐的熱點,英國作為傳統科技強國,也在積極推動相關領域發展。不僅政府加強支援,傳統汽車公司、初創科技企業、移動通信運營商等也都積極投身其中。

英國汽車製造商與經銷商協會4月發佈的一份報告認為,英國在自動駕駛汽車領域的全球競爭中已處於領先位置。該機構預計,到2030年,自動駕駛對英國經濟的貢獻將達每年約620億英鎊(1英鎊約合8.7元人民幣),創造超過42萬個就業崗位,還可避免超過4.7萬起交通事故。

英國交通部3月發佈報告說,預計到2035年英國智慧網聯汽車和自動駕駛汽車出口將達150億英鎊。

為推動自動駕駛技術發展,英國政府可謂不遺餘力。資料顯示,英國已投入超過5億英鎊用於智慧網聯汽車和自動駕駛汽車的研發和測試。目前,英國有4個主要測試場和3條用於測試的高速公路,超過80個合作研發項目正在進行。

2018年7月,英國政府發佈了一系列計畫,將推動自動駕駛汽車、車聯網、清潔能源車輛等技術的發展,增加撥款以支援相關研發項目。而早在2015年,英國交通部就與商務、能源與產業戰略部聯手,共同創建了"互聯與自動駕駛汽車中心"。

在政府的積極推動下,無論傳統汽車巨頭、初創科技企業,還是互聯網公司、移動通信運營商,都已開始在自動駕駛領域展開新一輪的技術角逐與深度合作。

英國移動通信運營商O2近日宣佈,將於今年6月為貝德福德郡一處測試場開放5G網路,用於測試自動駕駛汽車。自動駕駛領域的諸多企業如FiveAI、Oxbotica和StreetDrone等,屆時都可利用該測試場探索5G對自動駕駛汽車有多大幫助。

O2還計畫今年晚些時候在倫敦、貝爾法斯特、加的夫和愛丁堡啟用5G網路。該公司首席技術官布倫丹·奧賴利表示,5G是"一個巨大的改變",它的頻寬意味著大規模物聯網和真正強大的移動寬頻時代就在眼前。

英國自動駕駛初創公司FiveAI宣佈,該公司自動駕駛汽車最早將於2020年上路。該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斯坦·博蘭德說:"在歐洲,電腦視覺和機器學習等技術的發展與在美國一樣強大。"

在新興技術領域,傳統汽車巨頭也在積極轉型。例如,豐田公司2018年4月專門成立歐洲互聯公司,並將總部設於倫敦。

"我現在的工作,處於傳統汽車工業通向(未來)科技之間的十字路口,這一領域的變化以分鐘計算。"豐田歐洲互聯公司首席執行官奥古斯丁·馬丁近日說,"我們一手抓資料,一首抓平臺建設,最終服務使用者。"

不過,業界也不乏謹慎聲音。自動駕駛初創公司Oxbotica首席執行官格雷姆·史密斯指出,在法律、法規等各方面配套到位前,自動駕駛仍只會在特定區域中實現商用,比如先用於在機場航站樓和飛機之間運送乘客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