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英國議員發引渡阿桑奇公開信:首選瑞典而非美國

新华网
2019-04-15 14:44

已收藏


超過70名英國議員12日深夜向內政大臣賽義德·賈維德發出公開信,呼籲他優先考慮將“維琪揭秘”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引渡至瑞典,而非美國。

截至13日,瑞典方面沒有向英方提出引渡阿桑奇的請求。阿桑奇11日遭英國警方逮捕,美方提前向英方提出引渡請求。

【該選哪國?】

在公開信中簽名的議員大多數是英國最大反對黨工黨籍議員,另外有數名執政黨保守黨籍議員。

他們在公開信中呼籲,如果瑞典方面重新啟動對阿桑奇的調查,賈維德應向瑞典方面“給予一切幫助”;英方應該“發出強烈信號”,即打擊性犯罪是英國政府的首要目標。

根據英國法律,如果兩個國家同時向英方申請引渡同一人,將由內政大臣作出最終決定。

阿桑奇現年47歲,是澳大利亞人,2006年創建“維琪揭秘”網站。這家網站2010年曝光大量關聯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美國政府秘密檔。同一年,阿桑奇因涉嫌強姦和性侵犯兩名女子,受到瑞典檢察機構調查。

阿桑奇當時身處英國,遭英國警方逮捕後否認所有罪名,認定對他的指認包含“政治動機”。他拒絕前往瑞典接受調查,理由是可能遭引渡至美國。英國最高法院2012年裁定,可以引渡阿桑奇至瑞典。阿桑奇同年6月在保釋期間進入厄瓜多爾駐英使館尋求庇護,2017年獲得厄瓜多爾國籍。

厄瓜多爾政府11日撤銷對阿桑奇的庇護,英國警方當天以阿桑奇違反保釋規定為由,對他予以逮捕。只是,英國警方同時證實,逮捕阿桑奇的緣由包括美方發出引渡請求。

【該定何罪?】

工党內政事務發言人戴安娜·阿博特13日告訴媒體記者,阿桑奇違反保釋規定以及瑞典檢方可能重新對他發起調查,這兩件事的重要性不可忽視。

“但是,美國提出引渡請求,緣由是與他洩露美國軍方行動相關的罪行,”阿博特說,“這種引渡不正確,所以我們反對。”

美國弗吉尼亞州東區聯邦檢察官辦公室11日晚些時候發佈聲明,指認阿桑奇涉嫌破解一台美國政府涉密電腦的密碼,如果定罪將面臨最重5年監禁刑事處罰。

阿桑奇避難期間,瑞典檢方先後撤銷對他涉嫌性侵和強姦的調查,緣由是超過法律時效和他難以歸案。先前指認阿桑奇強姦的兩名女子之一經由律師伊莉莎白·梅茜·弗裡茨說,她已經向瑞典檢方申請重新啟動對阿桑奇的調查。

這一申請的時限為2020年8月底。依據瑞典法律,如果阿桑奇在這一日期以前歸案,調查可以重啟。

美聯社報導,引渡過程通常比較漫長,阿桑奇可以多次提起上訴;他最終引渡至美國或者瑞典預期將耗時1年甚至更長時間。(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