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美國指控"維琪揭秘"創始人阿桑奇涉嫌破解美涉密電腦密碼

华盛顿
2019-04-12 00:21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4月11日電(記者劉陽 孫丁)美國弗吉尼亞州東區檢察官辦公室11日發佈聲明,指控"維琪揭秘"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涉嫌破解一台美國政府涉密電腦的密碼,最高面臨5年監禁。

聲明說,阿桑奇在2010年3月協助美國陸軍前情報分析員切爾西·曼甯破解了一儲存在美國國防部電腦上的密碼。這台電腦連接在政府內部用來傳輸涉密資訊的網路上。密碼破解後,曼寧可以他人身份下載秘密資訊並傳送給"維琪揭秘"。

聲明列舉了兩人在破解密碼期間的對話記錄,以證明兩人有"合謀"行為。

聲明說,由於阿桑奇涉嫌犯罪,英國警方根據美英引渡協定當天在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將阿桑奇逮捕。

據報導,英國警方在厄瓜多爾政府撤銷對阿桑奇的庇護後將其逮捕。

厄瓜多爾總統莫雷諾11日宣佈終止向阿桑奇提供外交庇護。他在一條當日淩晨公佈的視頻中說,阿桑奇多次違反了與厄政府達成的協議。莫雷諾強調這是厄瓜多爾獨立自主作出的決定。

阿桑奇2006年創建"維琪揭秘"網站。2010年,這家網站公佈了大量美國政府有關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秘密文件,讓美國的外交形象遭到巨大打擊,引起轟動和爭議。同年11月,阿桑奇因涉嫌強姦受到瑞典檢方調查,當時身處英國的阿桑奇隨後被英方逮捕。阿桑奇否認所有涉嫌罪名。2012年5月,英國最高法院裁定,可以引渡阿桑奇至瑞典。同年6月,阿桑奇在保釋期間進入厄瓜多爾駐英使館尋求庇護。(參與記者:郝雲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