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中國先進的農業植保無人機大規模為香梨授粉

乌鲁木齐
2019-04-19 09:30

已收藏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19日電(記者李志浩、關俏俏)"明天一定再過來授粉啊。"正要送孩子上學的果農阿布來提·肯木,臨行前在家門口的一片梨園停下車,向無人機飛手張偉確認次日的授粉時間。

這是記者日前在中國著名香梨生產基地新疆庫爾勒田間看到的一幕農業新景象。眼下的庫爾勒梨花遍野,雪白連片,當地55萬畝梨樹進入了盛花期。此時正是為梨花授粉的最佳時期。今年春天,除了傳統的人工授粉,現代化的無人機現身果園,像張偉這樣的飛手變得十分搶手。

與阿布來提說話時,張偉的無人機正在另一位果農的梨園上空飛行,沿著設定好的航線自動為10畝梨樹授粉。

只消8分鐘,使用7升的花粉溶劑,這片10畝的梨園全部完成授粉。記者還在採訪張偉的檔口,作業完畢的無人機便自動飛回,平穩降落至起飛點。

果園的主人告訴記者,每年授粉季是他們全家最忙的時候,要靠人工舉長杆抖動絲襪來給梨花授粉,五個人從天亮到天黑要忙三五天,一人一天的工錢至少要100元,而無人機授粉十畝只要300元。

憑藉高效率、低價格的優勢,無人機授粉去年一經問世,迅速在這片土地上"遍地開花"。為花授粉的張偉不用擔心業務量,每天都有果農主動到田間找他。

操控這台由廣州極飛科技自主研發生產的無人機進行植保,張偉的日常稍顯"無聊"。作業之前,只需左手拿一部類似蘑菇頭的北斗差分定位終端,右手握著無人機手持地面站,沿作業農田的邊界走上一圈,他的工作就完成了大半。

"定出四個邊界點的位置,手持地面站的螢幕上就會顯示出這片農田的衛星圖,定位誤差不超過5釐米。手指再一點,航線就自動設定好了。"飛機起飛後,張偉只需要刷刷手機、與果農聊聊天,飛機按照規劃好的航線自動作業,最終"乖巧"返航。

隨著智慧農業時代的到來,中國西部古老的農田開始迎來大批像張偉一樣的年輕面孔,種植管理上的變化同步快速發生。去年秋天,1213名飛手在廣州極飛科技組織下,帶著1797架植保無人機來到新疆,為670萬畝棉田噴灑棉花脫葉劑,作業面積接近全疆機采棉的3成。

在這場"秋收會戰"中曾帶隊創下中國植保無人機作業面積第一名的張強,如今在庫爾勒推廣無人機授粉,團隊目前已授粉8000多畝次,張偉即是他的百餘名簽約飛手之一。

"無人機效率是人工的60-80倍,而且離心式噴頭能確保噴灑均勻,還不會影響花粉的活性。"張強相信無人機的使用將成為"果園革命"的開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