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新研究稱不列顛農耕從歐洲大陸引入

伦敦
2019-04-16 15:09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4月15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一項新研究說,來自遠古人類化石的新證據顯示,不列顛島上最初的農業耕種並非由本土狩獵者逐步發展起來,而是由遠古歐洲大陸移民引入的。

由倫敦大學學院和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學者領銜的團隊,從英國發現的67個新石器時代農夫骨骼化石以及6個中石器時代狩獵和採集者骨骼化石中提取了去氧核糖核酸(DNA)樣本進行分析。這些化石可追溯到西元前8500年至西元前2500年之間。

分析發現,新石器時代的不列顛人口主要是源自歐洲大陸新石器時代農夫的後裔,而且不列顛狩獵者原住民與外來農耕者人種間沒有大規模混血繁衍。相關報告已刊登在英國《自然·生態學與進化》雜誌上。

據報告作者之一、倫敦大學學院教授馬克·湯瑪斯介紹,向農耕生產方式的轉變在人類進化中是非常重要的技術創新之一,這種方式最早約6000年前出現在不列顛,此前人們主要依靠狩獵、捕魚以及採摘各類果實來獲取食物。但考古學家一直以來對不列顛農耕源于狩獵者原住民轉換生產方式還是由歐洲大陸新移民引入存在不同意見。

湯瑪斯說,這項研究中找到的新證據為後一個觀點提供了支援。

團隊表示,遠古大量歐洲大陸移民的湧入,最終取代了當時不列顛島上的原住民,如今英國人群中僅很少一部分人祖先源自6000年前那些靠狩獵和採集為生的原住民。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