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打破資訊不對稱 互聯網發展催生鄉村"破壁人"

郑州
2019-04-08 09:24

已收藏

新華社鄭州4月8日電(記者劉高陽)如果不上網,28歲的河南省新鄉縣農民趙祖一可能現在也不清楚羊糞是可以賣出好價錢的。去年,他經營的有機肥網店銷售額突破百萬元。

幾年前,趙祖一還在為農產品的價格週期所苦。2014年,羊肉價格波動,他賠了二十多萬元。偶然知道羊糞作為有機肥的價值後,他立刻決定"轉型",開始收肥、加工、開網店。在一個花卉論壇上,趙祖一發出了第一個推廣貼,很快他就收穫了一筆來自雲南的訂單。

近年來,繼通電、通水、通路、通有線電視之後,通網,成為中國鄉村基礎設施建設的新選項。中國互聯網路資訊中心的統計顯示,目前,中國農村線民規模達到2.22億,線民中使用手機上網的比例已提升至98.6%。中國農村電商從業人員超過2800萬人,農民對農業和市場訊息的需求呈爆發式增長。

"從營養學的角度,如何讓豬健康長大?"這是畜牧博主"豬官巴巴"最受歡迎的文章之一,在這篇文章裡,他通俗地分析了氨基酸、粗纖維、能量以及蛋白質四種豬所必需的營養元素。

博主潘灝生活在河南鄭州,2015年,他開始在某平臺"報報豬價,回答問題,偶爾寫點文章",但他卻意外地迅速走紅。目前,"豬官巴巴"閱讀量已經過億。

"我不博眼球不刷流量,實實在在回答問題。"潘灝說,他受關注,只是因為"做得早,踩到了風口上"。在他之後,"三農"博主很快像雨後春筍一樣成長起來。

資料顯示,2018年,西瓜視頻、今日頭條等在農村普及率較高的互聯網產品中,提供三農資訊的相關帳號就達到3.2萬個,內容總計被收藏1.5億次,總閱讀量超過450億次,是2017年的2倍,2016年的4倍。

越是農業生產集中的地方,三農資訊就越受到歡迎。河南原陽縣、太康縣,陝西富平縣等農業生產大縣,三農資訊的閱讀滲透率在全國排名靠前。

"寫文章、拍視頻其實收益不高,完全是幫助農民們的自豪感和成就感讓我堅持下來。"博主"付老師種植團隊"的成員柴現恩說。他們于2017年開始立足于河南中牟的種植基地做農業知識和種植技術科普,團隊粉絲量很快達到200萬,閱讀量超過2億。

"10畝地節省600元,10塊錢自製增產套餐""種草莓噴牛奶,加點醋效果會更好",圍繞著如何提高農作物產量和品質,他們發佈了將近五千條內容。在問答中,他們強調的最多的,是農業差異化經營。

"農民以前是看別人幹什麼,自己也幹什麼,一窩蜂很容易造成價格週期波動,損失慘重。"柴現恩說,互聯網讓經驗豐富的"種植高手"能夠更廣泛地和農民接觸,幫助中國農民提高作物品質和產量。

通過互聯網,越來越多的中國農民成為打破資訊封閉的"破壁人",他們打破城鄉、教育、市場等要素帶來的資訊不對稱,同時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國鄉村的美好前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