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北歐電動汽車峰會呼籲合力推動汽車電動化

奥斯陆
2019-03-23 15:21

已收藏

新華社奧斯陸3月22日電(記者梁有昶 張淑惠)2019年北歐電動汽車峰會21日至22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與會人士表示,汽車電動化是應對氣候變化的一項關鍵舉措,這一過程需消費者、政府和產業界共同推動。

挪威電動汽車協會秘書長克莉絲蒂娜·布在會上發言說,儘快推動交通工具電動化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關鍵,消費者需改變思維模式,勇於接受新事物;政府需通過稅收和激勵措施等手段促使人們選擇環保交通工具;而汽車產業界正面臨根本性轉變,大力發展清潔能源汽車才是未來的方向。

挪威氣候與環境大臣奧拉·埃爾韋斯蒂恩說,應對氣候變化迫切需要人們快速行動起來,包括電動汽車在內的新技術將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近年來挪威在推廣電動汽車方面取得長足進展,在2018年的新車銷售中,純電動汽車已占到30%。挪威的目標是在2025年實現所有新車零排放。

從1990年開始,挪威就已陸續出臺一系列針對電動汽車的激勵措施,包括取消高額的購置稅和增值稅、免收過路費、公共停車場免費停車、市政充電樁免費充電、自由使用公交專用道等。這些激勵措施促使該國電動汽車市場迅猛發展,成為全球人均電動汽車保有量最高的國家。

英國汽車製造商捷豹路虎公司首席執行官拉爾夫·施佩特說,網路化和智慧化的電動汽車是未來交通的發展方向。一方面,政府的激勵措施能有效鼓勵消費者放棄傳統汽車,另一方面,需要各界合力建設標準化的綜合基礎設施。他同時指出,在未來幾年,電池產能不足仍將是制約電動汽車生產的重大障礙。

中國智慧電動汽車製造商蔚來汽車德國分公司總經理張暉說,該公司包括換電站和移動充電車在內的電能服務體系,給電動汽車的續航問題帶來全新的解決方案。峰會期間,蔚來汽車的高性能智慧電動旗艦車型ES8在會場亮相,吸引大批參觀者。

北歐電動汽車峰會由北歐部長理事會下屬的北歐能源研究機構主辦,自2017年起每年舉辦一屆。北歐部長理事會是北歐地區各國的政府間合作機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