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美國女數學家烏倫貝克獲2019年度阿貝爾獎

奥斯陆
2019-03-20 13:05

已收藏

新華社奧斯陸3月19日電(記者張淑惠 梁有昶)挪威科學與文學院19日宣佈,將2019年度阿貝爾獎授予美國數學家卡倫·烏倫貝克,以表彰她在現代幾何分析等領域的成就。烏倫貝克是第一位獲得這項國際性數學大獎的女性數學家。

挪威科學與文學院在一份聲明中說,烏倫貝克是現代幾何分析的奠基人之一,在幾何偏微分方程、規範場論和可積系統方面取得了開創性成就,其研究工作對分析學、幾何學和數學物理學產生了根本性影響。

烏倫貝克1942年出生於美國俄亥俄州克利夫蘭,她在密歇根大學獲得學士學位,隨後在布蘭代斯大學獲得碩士和博士學位。她曾在美國伊利諾伊大學、芝加哥大學和德克薩斯大學等高校任職,2014年在德克薩斯大學奧斯丁校區退休,並獲得榮譽教授稱號,目前在位於美國新澤西州的普林斯頓大學和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擔任訪問學者。

阿貝爾是19世紀的挪威數學家,很多以他名字命名的發現被載入教科書。2002年在阿貝爾誕辰200周年時,挪威政府決定設立阿貝爾獎,意在彌補諾貝爾獎中沒有數學獎項的遺憾。這項國際性大獎授予最傑出的數學家,獎金為600萬挪威克朗(約合70萬美元),從2003年起每年頒發一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