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下一代大推力運載火箭首飛可能繼續推遲

华盛顿
2019-03-15 11:03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3月14日電(記者周舟)美國航天局14日說,該機構正在研製中的下一代大推力運載火箭"太空發射系統"恐無法按計劃在2020年執行無人探月任務,屆時發射"獵戶座"飛船可能需要使用商業火箭。

"太空發射系統"和"獵戶座"飛船被視為美國未來實施載人登月和載人探索火星任務的主力工具,其中"獵戶座"已於2014年完成一次不載人試飛,而"太空發射系統"的首飛卻一再難產。此前經修改的計畫是,兩者將於2020年在"探索任務-1(EM-1)"中首次捆綁使用。

然而,美國航天局局長吉姆·布裡登斯廷14日在致員工和合同商的公開信中說,美國航天局正在研究使用現有重型火箭將"獵戶座"飛船送入近地軌道,然後使用另一枚現有火箭將其送入月球軌道,相關評估工作將在兩周內完成。

他說,美航天局的目標是2020年將"獵戶座"送入月球軌道進行測試,2021年使用首枚"太空發射系統"火箭發射太空定居設施或其他硬體,從而得以按計劃在2022年將美國宇航員送入月球軌道。

此前一天,布裡登斯廷在美國參議院商務、科學和運輸委員會聽證會上說,美國航天局現在更加瞭解專案的難度,需要更多研製時間,但"探索任務-1"會如期推進,即便這意味著要購買商業火箭服務。

布裡登斯廷在上述公開信中還指出,使用兩種重型火箭將"獵戶座"送入月球軌道不是最佳選擇也不可持續;火箭在地球軌道上與載人飛船對接,然後將其送往月球,也增加了複雜性和風險;"太空發射系統"還是比這些臨時解決方案更安全、更有效。

布裡登斯廷沒有透露將選擇哪家公司的重型火箭發射"獵戶座"飛船,但現有可供選擇的商業火箭包括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獵鷹重型"火箭和聯合發射聯盟的"德爾塔4"重型火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