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掘金商業航太產業 兩巨頭亮出“施工圖”

中国财富网
2018-10-09 14:11

已收藏


中國商業航太產業有望迎來快速發展新階段。近日,航太領域兩大巨頭分別亮出商業航太“施工圖”,航太科技集團發佈了未來三年商業航太計畫,航太科工集團宣佈積極推進“五雲一車”商業航太重點工程。與此同時,民營企業也在積極參與商業航太的市場開發。

“我國商業航太產業發展呈現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生動局面,未來3年至5年內,我國商業航太產業將會取得令世人矚目的重大成果。”中國航太科工董事長高紅衛說。

在他看來,商業航太產業能夠賦予航太技術發展的新動能,將有力推動航太工業領域新技術、新模式不斷湧現。隨著航太技術成果廣泛走進百姓生活及生產的各個方面,商業航太產業將逐步成為“看得見應用、看不到技術”的成熟產業。

對於商業航太產業未來的增長趨勢,高紅衛認為,在技術創新驅動和市場需求牽引的雙重作用下,商業航太產業呈現快速增長的趨勢,極有可能通過太空產業升級,對全球經濟發展、社會生活等產生重大影響。據悉,航太科工旗下的商業火箭項目——快舟火箭的研製和發射服務工作穩步推進,近日將執行商業發射。

同樣看到機遇的還有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據悉,未來三年,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將在發射服務以及通信、導航、遙感衛星等優勢領域陸續開展商業實踐探索,重點推動商業發射服務和以全球低軌衛星移動通信與空間互聯網系統、高景一號商業遙感衛星星座等為代表的衛星應用產業。

在商業發射服務方面,航太科技集團微小型固體運載火箭“捷龍號”將在年底前發射,其700千米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可達150千克,單發價格不超過2500萬元。“捷龍號”火箭瞄準微小衛星發射市場,將為微小衛星的驗證、星座組網和補網提供更加靈活、經濟、迅速的管道。

衛星應用產業是商業航太重點領域之一。記者瞭解到,航太科技集團還在推進全球低軌衛星移動通信與空間互聯網系統即“鴻雁星座”計畫,其首顆試驗星將於年內發射,到2020年完成9顆衛星構成的試驗示範系統建設,到2023年完成系統一期建設。

一位元航太領域權威專家告訴記者,近年來國內外眾多商業航太企業在以衛星定位導航、空間地理資訊應用、天基互聯網與物聯網、商業航太發射服務等為代表的若干重點方向取得了卓越成效。同時,太空製造、太空農業、太空採礦、太空能源、太空旅遊、太空醫學等新產業正在興起。

面對巨大的市場,不僅僅是兩大航太國企在積極佈局,民營企業也在積極行動。據興業證券分析師石康觀察,我國近年來湧現出零壹空間、藍箭航太、星際榮耀等一批民營運載火箭企業,這些企業有望給我國中小型火箭市場提供更多的選擇,有效提升低軌道運載能力並降低發射成本。

“在國家隊和民營企業的共同參與下,我國商業航太有望進入發展快車道。”石康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