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國內半導體產業逆勢擴張

中国财富网
2018-12-10 11:33

已收藏

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近日資料顯示,2018年第三季度,中國大陸半導體設備銷售額達39.8億美元,同比大增106%,季度銷售額首次超越韓國。該協會預測,2019年,中國大陸半導體設備全年銷售額也有望超過韓國,成為全球最大半導體市場。

明年或成最大市場

今年以來,全球半導體產業處於景氣下行週期。SEMI資料顯示,2018年、2019年,全球半導體設備銷售額增速將從2017年的37%放緩至10.8%和7.7%,設備投入增速出現一定下滑。但是,中國大陸市場設備銷售額在2018年和2019年依然有望分別實現44%及46%的高速增長,成為拉動行業的核心驅動力。

對比歷史資料發現,中國的半導體產業近年來擴張態勢明顯。2016年,中國大陸市場首次超過北美和日本,半導體設備銷售額64.6億美元,同比增長13%,成為全球半導體設備銷售第三大市場。2017年,中國大陸仍處於全球半導體設備銷售第三大市場,以27%的增速達到82.3億的市場規模。

SEMI在今年年中預測,2018年全年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全球的銷售額預計增加10.8%至627億美元,超過去年創下的566億美元的歷史高位。韓國將連續第二年保持最大的設備市場地位,中國大陸排名將超過中國臺灣地區,首次位居第二,同時,中國大陸將以43.5%的同比增長率領先。

SEMI預計,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2019年預計增長7.7%至676億美元。屆時,中國大陸的半導體設備銷售額有望增長46.6%,達到173億美元,規模躋身行業全球榜首。

逆勢擴張

2017年三季度時,中國半導體設備市場規模還僅有19.3億美元,為當時韓國市場規模的五分之二,短短一年,中國市場規模便擴大了兩倍。

西南證券電子行業首席分析師陳杭認為,受到半導體下游手機、電腦等需求疲軟影響,全球半導體確實處於景氣下行週期,但在全球半導體下滑週期中。“逆向投資”是後發國家彎道超車的必經之路。

半導體設備既包括積體電路設備,也包括平板顯示、光伏、LED等領域設備,近幾年我國各地對半導體產業重視程度很高,大量新增產線投資開出,據業內人士估算,一條新建產線資本支出中80%都是半導體設備支出。

陳杭指出,2018-2020年全球積體電路設備投資規模年均複合增長率僅4%,但中國的積體電路設備投資規模年均複合增長率卻高達42%,“儘管全球半導體設備支出趨於滯緩,但是中國的半導體設備依舊處於高速增長態勢。”

不過,半導體設備投入大、門檻高,市場高度集中,尤其是積體電路設備領域,根據中金公司研報,2017年全球前五大半導體設備公司佔據70%以上的份額。

中科院微電子所所長葉甜春介紹,中國半導體設備已取得長足進步,“國產裝備正在融入全球供應鏈。國產裝備對泛半導體產業如光伏、LED等領域競爭力的提升功不可沒。但積體電路領域的裝備產品由於進入市場時間相對較短,市場佔有率不高,目前僅為8%。”葉甜春表示,這一輪積體電路產能擴張將是國產裝備的重要機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