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Mavell千人裁員遭抗議 半導體產業整合或成常態

中国证券网
2015-10-16 15:39

已收藏

10月16日在張江科苑路,晶片製造商Mavell的數百員工拉起醒目的橫幅抗議公司的千人裁員計畫。“反對Mavell千人裁員、要求公司對等協商;我們要上班、我們要吃飯……”,Mavell員工打出如上抗議口號。

據報導,受收縮移動晶片部門所致,Mavell9月下旬宣佈將在全球範圍內削減員工總數的17%。截至今年1月,Mavell在全球共有7163名員工,據此推算本次裁員人數將高達1200多人。據業內人士透露,Mavell此次裁員的補償標準為N+3(N為在公司的服務年限)。

資料顯示,Mavell成立於1995年,總部設在矽谷,並在上海設立了研發中心。公司主要針對數位存儲和寬頻數位資料網路市場,從事混合信號和數位信號處理積體電路設計、開發和供貨;其移動和無線部門主要生產連接晶片和面向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的處理器,中國4G市場的崛起曾讓其“風光無限”。

此前,Mavell出售移動晶片部門的傳言此起彼伏,從年初的CEC欲30億美元競購、到稍後差點與大唐的聯姻,但最終,Mavell走到了“關閉移動晶片部門”的路上。“'惜售'致使其錯失最佳出售視窗期,在手機晶片利潤不斷下滑、展訊等迅速崛起的情況下,博通、TI、諾基亞、英飛淩等巨頭選擇了紛紛退出,但Mavell的猶豫不決使其喪失了出售時機。”受訪的業內人士表示。

芯謀研究顧文軍表示,隨著展訊、海思、聯發科的崛起,歐美老牌基帶晶片公司退出是必然現象,Mavell不會是最後一個,5年以後也許只有高通、Intel、聯發科(MTK)、紫光等獨立晶片商和蘋果、三星、海思系統晶片商存在,並將會進一步整合。“面對大客戶三星被展訊搶奪、每年近億美元的虧損,Mavell的壯士斷腕是明智選擇。”

值得關注的是,某半導體業內資深人士表示,接下來或許會有更多的公司裁員。隨著全球積體電路產業增速逐步放緩,積體電路企業並購整合、抱團取暖成為常態,恩智浦、Intel、IBM等老牌公司紛紛加入並購行業;裁員大潮或將席捲整個行業,今年以來,已先後有多家公司宣佈了裁員:IBM裁員11.8萬人、西門子全球裁員1.23萬人、微軟裁員1.01萬人、高通裁員4500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