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攜程投萬輛車轉戰共用出行 分時租車能再站上風口嗎

中国财富网
2018-02-23 11:26

已收藏

從Uber、滴滴到摩拜和神州,近年來共用出行市場可謂花樣頻出,異常火爆。進入新的一年,汽車分時租賃行業也不甘示弱,接過了共用的名頭,開始在共用出行領域發力。
 

  近日,《證券日報》記者獲悉,繼上線打車業務後,攜程也宣佈正式上線共用租車業務,計畫欲借助租車業務,直接切入汽車分時租賃場景。事實上,如果以計程車和私家車為代表的網約車模式被視為整個共用出行上半場的話,那麼可滿足個性化需求的共用出行模式,尤其是汽車分時租賃則是共用出行的下半場。
 

  有行業分析師認為,目前共用租車行業重資金投入、停車資源匱乏以及盈利無期的問題始終存在,攜程此次入局共用汽車領域雖然意在爭奪早期市場,但仍有漫長的路要走。
 

  攜程入局共用租車領域
 

  首批一萬輛車覆蓋北廣深
 

  《證券日報》記者通過攜程App瞭解到,攜程首頁的機票、火車票、汽車票等交通票務一欄中,新增了專車、租車和打車的標籤,點擊進入後有國內用車和海外用車兩個選項。
 

  據瞭解,截至目前,攜程共用租車業務已經覆蓋北京、上海、廣州一線城市,並由此輻射天津、煙臺、中山等周邊城市。其車型包括北汽EC200、奇瑞EQ等15種新能源車型,共計投入10000輛。
 

  對此,攜程租車事業部CEO王玉琛表示,過去對租車的關注主要集中在日租、月租場景上,但從目前的市場需求來看,用車時間相對碎片化的租車旅客群體,已無法被忽視。
 

  事實上,分時租車業務早已成為資本佈局的重點。早在2017年8月份,滴滴正式推出分分租業務,之後又宣佈將在共用汽車領域投入1億元;2017年11月份,美團在一些城市開展了共用汽車業務;2017年12月份,摩拜宣佈上線共用汽車業務;時值今年1月份,神州租車也推出了共用汽車業務,依託閒置車輛進行資源調配和整合。
 

  資料顯示,2016年中國互聯網汽車分時租賃市場規模達4.3億元,預計到2020年,整體市場規模將急劇擴展,或至92.8億元,汽車租賃行業近百億元的蛋糕著實誘人。
 

  有行業分析師認為,攜程此次入局共用汽車領域意在爭奪早期市場,利用旅遊市場、商務外出市場的需求和先天的用戶基礎,打破了原有的單一業務,進一步拓展服務領域。同時,他指出分時租車行業重資金投入、停車資源匱乏以及盈利無期的問題始終存在。分時租賃的運營模式需要有充分的實戰經驗,攜程需要不斷實現線上與線下的匹配,才能滿足人們的用車需求。
 

  共用租車幾經沉浮
 

  體驗和效率難題待解
 

  據記者瞭解,共用租車始於創投市場空前火爆的2014年,彼時,嗅到共用租車商機的大有人在,而這一年資本的狂熱把這種熱情推到頂峰。包括pp租車、凹凸租車、寶駕租車、友友租車、Cocar等玩家累計獲得了超過1.2億美元的投資。而在這些明星企業之外,還有為數眾多的小創業公司。
 

  然而,在經過那段狂飆突進的日子之後,如今的共用租車企業已倖存無幾。
 

  對此,有行業從業者向記者透露,使用者選擇租用私家車目的是省錢,但共用租賃實際上額外付出的成本非常高。“最大的問題在於時間和空間的錯配。當使用者需要用車時,車主在哪裡、交接時間不確定等問題,導致共用租車的體驗非常差。”
 

  上述人士同時表示,像神州租車一類的老玩家,產品和服務標準化、車況相對好,儘管在價格上略有劣勢,但體驗的優勢彌補了這一缺點。畢竟“大多數人會選擇更標準化、更可期待的服務。”
 

  事實上,儘管共用租車行業遇到了一些問題,但其前景仍然被業內人士所看好。汽車分析師黃嘉剛就表示,共用制度是互聯網汽車社會發展的一個必然。而這種共用制度,也將促進閒置資源的整合和新能源車技術的普及。
 

  總體來看,受益于國內租車市場的潛力巨大、自駕遊市場高速發展、共用經濟盛行用戶接受度高等優勢,2017年共用租賃發展迅速,在巨頭紛紛入局的形勢下,2018年將成為行業發展的新階段。有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目前市場內企業規模和投資額仍然比較小,但和網約車市場格局類似,未來分時租賃市場也將形成3家至4家全國範圍內絕對領先的企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