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支持新能源汽車、人工智慧的發展壯大

中国证券网
2017-12-21 15:37

已收藏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21日在中國新聞社主辦的國是論壇2017年會上表示,採取審慎包容監管,支援新一代資訊技術、新能源汽車、生物技術、新材料、虛擬實境、人工智慧的發展壯大。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明年工作的總體安排中對製造業發展和實施中國製造2025提出了明確要求。對此,辛國斌表示,工信部將深入實施中國製造2025,著力在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推動製造業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上下工夫,做文章。

所謂品質變革,就是要從理念、目標、制度到具體領域等工作細節進行全方位變革,提高整個製造業發展的品質效益,增加有效和中高端供給,優化供給體系品質。

在這方面,他表示,工信部將積極採取有效措施,保障製造業平穩運行,穩中向好。鼓勵製造企業在產品開發、外觀設計、產品包裝、市場行銷等方面加強創新,向價值鏈高端環境延伸。

所謂效率變革,就是要著力破除制約效率提升的各種體制機制障礙,通過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相結合,激發企業主體活力,改善供需關係,提高供給效率。

對此,他指出,工信部將採取審慎包容監管,支援新一代資訊技術、新能源汽車、生物技術、新材料、虛擬實境、人工智慧的發展壯大。此外,還要用好先進製造業、積體電路等基金,研究設立中國製造2025發展基金,進一步調動社會資本。

所謂動力變革,就是要實現從傳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在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同時走內涵式的發展道路,增強製造業發展內生動力。

他強調,工信部要多策並舉,提高製造業智慧化、綠色化發展水準,加大試點示範工作力度,健全標準體系,推動互聯網、大資料、人工智慧等與製造業融合,分類推進數位車間、智慧工廠、智慧園區建設,推動綠色標準、綠色產品、綠色車間、綠色工廠、綠色園區和綠色供應鏈的全面發展,促進重大裝備工程化、產業化應用。

他還指出,下一步要積極推進中國製造2025分省市指南的實施,深化中國製造2025國家級示範區建設。要培育發展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