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華爾街追“風” 摩根大通收購金融科技企業

中国证券网
2017-10-19 14:19

已收藏

傳統金融業搶灘金融科技的浪潮,金融科技也似乎成為了華爾街新的“風口”。據海外媒體報導,摩根大通宣佈將收購金融科技企業WePay,希望將其支付服務整合到企業所使用的軟體之中。
 

  WePay創立於2008年,是一家線上支付服務提供者,目前員工約200人,但已經與超過1000家機構合作。據悉,摩根大通和WePay尚未透露該起收購的具體金額,但有消息指出摩根大通的收購價格將高於2.2億美元,2.2億美元為WePay在2015年融資時的估值。
 

  其實,這是摩根大通首次涉獵金融科技並購,但該公司一直對金融科技企業興趣濃厚。本月早些時候,摩根大通還牽頭對雲支付平臺Bill.com投下1億美元,並與Bill.com達成合作協定,説明企業客戶實現支付活動的電子化。今年5月,摩根大通還領投了移動支付平臺LevelUp。


  華爾街金融機構對金融科技企業的興趣也日益高漲。研究機構Financial Technology Partners的資料顯示,今年以來涉及支付公司的交易共有166起,金額達到293億美元,為金融科技中最大規模的分支領域。高盛首席執行官貝蘭克梵最愛說的一句話是:其實我們是一家科技公司。實際上,高盛雇用的近36000名員工中,9000名是程式師和技術工程師。
 

  目前,全球金融科技領域可分為八大主題:支付、保險、規劃、借貸/眾籌、區塊鏈、交易和投資、資料和分析以及安全。對於中國市場,摩根大通近期的一份報告顯示,到2020年中國的金融科技市場收入可能會增長到69億美元,與2016年相比複合年增長率將達到44%。
 

  在理論層面,互聯網金融與金融科技是可以截然分開的,但在業務層面二者卻缺乏明確的界定,金融科技逐漸得到市場重視讓互聯網金融企業也搶到了“風口”。
 

  中國消費分期平臺趣店此前宣佈赴美上市,最新消息指出趣店在美IPO的定價為24美元,超過此前的19至22美元區間;公司發行3750萬股,擬籌資超過9億美元,將成為今年中國公司在美的最大IPO。按照每股24美元計算,趣店市值將達到79億美元,折合超過520億人民幣,遠超此前300億人民幣的估值。同樣受到關注的是趣店背後螞蟻金服的鼎力支持。資料顯示,2015年8月,趣店獲得螞蟻金服和老股東的2億美元E輪融資。招股書顯示,螞蟻金服子公司目前對趣店的持股比例為12.8%。
 

  進入9月以來,已有3家互聯網金融公司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了招股書。有分析人士表示,預計未來一段時間還會有越來越多的國內互聯網金融平臺投身到上市大潮之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