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專家:房地產長效機制或已有草案

中国证券网
2017-04-27 09:41

已收藏


4月25日,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加快形成促進房地產市場穩定發展的長效機制。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中央對於長效機制的提法用的是“加快形成”四個字,而去年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提法分別是“加快研究建立”和“加快建立和完善”,對於這一措辭的變化,接受證券時報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認為,房地產長效機制或已有了草案,需要加快達成共識並儘快形成正式可提交的方案,但這一過程還需要各方面政策慢慢落地和完善。

  
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接受證券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一措辭反映出國家對於建立長效機制還是在加速推進過程中的。“上周發改委副主任有個說法是‘目前國家正在緊鑼密鼓研究制定保證房地產長期持續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成熟的時候可以付諸實施’,這意味著可能已經初步形成了一個檔,估計這個檔今年會發佈出來。”他說。

  
“但是發佈檔和形成長效機制還是有差異的,因為形成長效機制需要一個漸進過程,裡面包含很多環節,如金融、稅收、土地供應、住宅等等,因此出臺檔本身是為了形成一個框架,然後加速推進長效機制的形成。”楊紅旭說,“形成”則需要一些政策慢慢落地和完善,比如持有環節的房產稅,今年立法中沒有行動,這樣至少在這個長效機制檔中估計對房產稅會是“加快立法”這樣的措辭,但它畢竟是沒有出來,由加快立法到落地,再到對市場形成有效影響,還是需要過程的。所以“加快形成”不僅是發檔的問題,還是推進各方面措施落地的問題,這個需要過程。

  
新城控股高級副總裁歐陽捷接受證券時報記者採訪時指出,長效機制是一個非常大的課題,短期來看,長效機制影響房地產與國民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城市化佈局與城鎮化進程;長期來看,長效機制與土地和資本供給制度、居民財富轉移與稅制安排都有關係,它不僅僅是房地產業本身的長效機制,更是未來國家長遠可持續科學發展的基石,也是涉及財政體制、金融體制、土地管理體制、城市管理體制、國家與企業個人財富分配體制的重大改革課題。從前期的“加快研究建立”到“加快建立和完善”,意味著長效機制或已有了草案,但顯然尚未形成共識。目前的“加快形成”意味著需要加快達成共識並希望儘快整合草案形成正式可提交的方案。

  
同策諮詢研究部總監張宏偉接受證券時報記者採訪時則指出,房地產長效機制有必要加快形成,早在2013年中央就正式提及綜合運用金融、土地、財稅、投資、立法等手段逐步建立長效調控機制,本屆政府上任以來已經在進行各方面的調整,比如推進不動產登記制度、推動房地產稅立法、探索用房地產稅代替房產稅等措施。在不動產登記方面,2018年前不動產登記系統將形成,全國住房資訊聯網將實現,這為房地產稅的徵收奠定技術基礎,同時也為“差別化”樓市調控提供政策依據,也是構建房地產長效機制非常重要的環節。在房地產稅立法方面,有可能對房地產交易、持有等各環節進行稅費的調整,推進房地產市場調控向經濟手段、市場手段轉變。

  
張宏偉認為,今後最有可能直接推進的是房地產稅,一攬子關於房地產稅方面的稅制改革的頂層設計有可能逐步推出,以逐步完善作為樓市調控長效機制三大體系之一的財稅政策與措施。但鑒於工作難度、利益博弈等前車之鑒,房地產稅正式推進的時間點有可能在2020年之後的兩三年時間裡。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