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美國會眾院放行監管新規 行業巨頭逐鹿無人駕駛

中国证券网
2017-09-08 10:30

已收藏


美國國會眾議院6日宣佈通過無人駕駛汽車監管新規提案,為加快無人駕駛汽車部署掃除障礙。機構認為,無人駕駛行業正迎來快速普及的拐點。

據眾議院通過的這份議案,汽車製造商和科技公司將被允許在尚未達到某些安全標準的情況下讓車輛上路行駛。第一年,美國最多可能會有2.5萬輛無人駕駛汽車上路,到第三年,這一數字將達到10萬輛。

該議案還將交由參議院進行投票。目前,美國聯邦法規禁止無人駕駛汽車直接在公路上行駛,但科技及車企巨頭一直在試圖推動新法規出臺。

無人駕駛成為政策焦點並非首次,多個國家的監管層試圖在這方面取得進展。在英國,由無人駕駛汽車軟體生產商奧克斯伯提卡公司牽頭的一個財團計畫從2019年開始在大街小巷上測試無人駕駛汽車,該專案獲得了英國政府860萬英鎊的資助。而全球首批無人駕駛計程車去年便已經開始在新加坡試運營。

基於亮眼的行業前景,科技業巨頭紛紛湧入。英特爾今年8月宣佈,計畫部署超過100輛無人駕駛測試汽車,並於2019年將無人駕駛系統提供給汽車廠商。該公司此前斥資153億美元收購了無人駕駛汽車感測器供應商Mobileye。Mobileye將著手組建一支無人駕駛車隊,在美國、以色列和歐洲進行測試。

穀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Waymo公司的無人駕駛里程已經超過300萬英里。中國互聯網巨頭百度則與大陸集團及博世等海外公司簽訂了自動駕駛汽車系統方面的合作協定。

傳統汽車商也並未坐以待斃,奧迪新款A8車型便搭載了無人駕駛技術。中金公司指出,相比大型互聯網公司的無人駕駛研發方向,傳統車廠漸進式的解決方案,能夠在最大限度保證安全的情況下,減少人工作業,逐步實現真正的無人駕駛。

英特爾認為,自動駕駛的發展催生了全新“乘客經濟”時代的到來。到2050年“乘客經濟”的規模將達到7萬億美元。以自動駕駛為基礎的“乘客經濟”,讓人們完全脫離與汽車的一對一關聯性,轉向出行即服務,從而加快新興服務模式和商業模式的興起。

一些機構認為,特斯拉Model 3今年夏季量產後,無人駕駛行業迎來了拐點。招商證券指出,根據計畫,今年底Model 3可以交付3萬到4萬輛,2018年特斯拉將具備年產量50萬輛的能力。其最直接的意義在於,隨著銷量釋放,有望促使當前“高高在上”的無人駕駛走入尋常百姓家,使整個行業迎來拐點,這一過程將在未來1至2年逐步釋放。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