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美國將對無人駕駛立法進行投票 車企巨頭加速產業部署

中国证券网
2017-09-05 11:45

已收藏


9月6日,美國國會眾議院將就一項旨在加速自動駕駛汽車全面發展的“自動駕駛議案”進行投票。業內人士預計,美國國會相關立法將於今年年底通過。自動駕駛在業界已是大勢所趨,無論是傳統車企還是技術公司,都紛紛進行研發,旨在搶佔自動駕駛技術高地。

憧憬政策利好

美國國會眾議院將於9月6日就“自動駕駛議案”進行投票,該議案旨在加速自動駕駛汽車的研發和推廣。議案將允許汽車製造商和科技公司在未達到某些汽車安全標準的情況下,讓車輛上路。根據該議案,第一年內美國最多可有2.5萬輛自動駕駛汽車在沒有達到現有的汽車安全標準時上路行駛,上限控制在三年內10萬輛。該議案通過後,包括福特、穀歌和優步在內的正在研發自動駕駛技術的公司將繞開“關於自動駕駛汽車的設計、建造或性能”的監管規定。

包括通用汽車公司和穀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自動駕駛部門“Waymo”在內的一些汽車製造商和科技公司一直在推動關於自動駕駛的新聯邦法規出臺。

“自動駕駛汽車可以讓我們的交通系統更安全、更高效。”眾議院共和黨議員凱文·麥卡錫表示。共和黨眾議員葛列格·沃爾登和羅伯特·拉塔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議案一旦成為法案,將為美國自動駕駛汽車的安全測試、開發和部署鋪平道路。”

汽車製造商和科技公司相信,國會有可能在年底前批准立法。目前的聯邦法規禁止無人控制的自動駕駛汽車在美國公路上行駛,而汽車製造商認為目前某些州比如加利福尼亞州的州規對於自動駕駛汽車的管理則過於嚴格。

巨頭各自佈局

目前活躍在自動駕駛領域的既有德國奧迪、美國福特、美國通用和德國大眾這樣的傳統汽車製造商,也有穀歌、蘋果、優步這樣的互聯網巨頭。

對於傳統車企來說,在自動駕駛領域找到準確的市場切入點是關鍵。福特汽車公司已經將目光放在了食品遞送行業上。根據市場資料研究公司Statista最近的一項研究,食品遞送行業預計將從2016年的130億美元增長到2021年的390億美元,年增長24%。在自動駕駛領域,以往人們更多的將焦點聚集在優步或者Lyft這樣的網約車行業。當傳統車企開始出售可以自動運送貨物的汽車,利潤將十分可觀。

據美媒報導,福特汽車和連鎖披薩品牌Domino’s將於9月在美國的密歇根州安娜堡測試自動駕駛汽車外賣服務。此次採用的是裝載有自動駕駛技術的福特混合動力車。消費者可以通過GPS追蹤運送軌跡,並在車輛達到目的地後收到提貨短信,並通過在車輛後部的平板電腦上輸入提貨碼來提貨。

福特汽車表示,這是公司在自動駕駛汽車外賣服務領域的第一次試驗。公司希望在2021年之前開發出全自動無人駕駛汽車。

穀歌、蘋果、優步等互聯網巨頭也紛紛轉變佈局方式,現階段放棄了獨立造車的計畫。分析認為,或許是擔憂自動駕駛汽車可能會達不到當初引發資本大量融入的那種盈利預期。

穀歌是自動駕駛領域的領跑者。穀歌在去年重組的時候,將自動駕駛業務分拆為隸屬於控股母公司Alphabet的獨立公司Waymo。目前來看,Waymo似乎更想要做自動駕駛領域的“安卓”系統。Waymo期望打造從演算法到硬體的一整套體系,讓汽車廠商將系統安裝在自家車上——好比安卓系統在智慧手機中的作用。基於這種研發方向,Waymo和克萊斯勒公司進行了合作,克萊斯勒提供了數百輛休閒車型,讓Waymo加裝自動駕駛軟體和硬體系統。

蘋果也是這樣的研發思路。蘋果沒有汽車製造的任何經驗,在具體研發戰略上並不明晰。目前階段,將主要開發自動駕駛系統軟體和其他支援功能。據悉,蘋果自動駕駛專案的工作重心,已經從研發自動駕駛小汽車轉向研發小區域巴士。據美媒報導,蘋果將會和一家現有的汽車製造商合作,共同開發自動駕駛巴士,蘋果將提供駕駛系統和軟體技術,汽車廠商提供進行改裝的成品車。

目前全球已有數百家車企、互聯網巨頭投資數千億美元在自動駕駛領域。在資本力量的推動下,無人駕駛時代有望快速到來。達芬奇研究所創始執行總監湯瑪斯·弗雷今年上半年發佈的預測報告稱,隨著無人駕駛汽車時代即將到來,到了2030年,至少有計程車司機,重型工業車輛司機和操作員、駕駛教練、交通分析師、汽車牌照和登記工作人員等128個工種將不復存在(或者人數大量減少)。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