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全球智慧駕駛未來將現兩大陣營

中国证券网
2017-05-25 10:01

已收藏


在科技企業和汽車廠商的聯合推動下,智慧駕駛正迎來快速發展,各種各樣的創新技術和方案不斷落地。專家認為,全球智慧駕駛市場未來將呈現兩大陣營,而作為全球最大的汽車產銷國,中國企業也將從中獲得巨大的發展機會。

智慧駕駛技術加速落地

智慧駕駛已成為全球汽車產業的一大熱點。在今年的上海車展上,各種智慧駕駛技術吸引了無數觀眾的眼光,讓人們近距離感受到了智慧駕駛所帶來的無限魅力。

日前,人工智慧企業ULSee公司在上海向外界展示了其在智慧駕駛方面的全面集成方案,包括車內駕駛員疲勞偵測與示警系統、前方安全警示系統、3D全景行車監控影像系統等。

ULSee公司智慧駕駛事業部總經理吳易達表示,ULSee已成功將人工智慧技術無縫集成到行車系統中,並在實際操作及應用中成功落地,目前一些中外知名汽車廠商已安裝這一智慧駕駛集成方案。

智慧駕駛技術的應用將顯著提升駕車安全性。記者在現場看到,ULSee車內駕駛員疲勞偵測與示警系統能通過對駕駛員人臉的識別、監測、跟蹤,以及駕駛員眼球的凝視追蹤和瞳孔精密預算,來判別駕駛員是否存在走神、疲勞、偏離車道等行為,並在第一時間發出警報,確保行車安全。

越來越多的汽車廠商也正在把智慧化和自動駕駛技術作為新的“賣點”。在今年的上海車展上,大眾推出了自動駕駛體驗,日產展出了可在高速公路上無人駕駛的概念車,賓士S Class 升級了輔助駕駛功能……這一切無疑都預示著,智能駕駛風口已至。

面對智慧駕駛市場的誘人商機,均勝電子、拓普集團、雙林股份、萬安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爭相佈局這一“藍海”。在專業研究機構看來,智慧駕駛產業接下來將加速推進。

全球市場將現兩大陣營

前段時間,一起“天價收購”成為業界焦點:全球晶片巨頭英特爾宣佈,將以153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000億元)的價格收購以色列自動駕駛公司 Mobileye。

對此,英特爾首席執行官科再奇表示,這次收購對汽車工業乃至消費者來說都是一大進步。英特爾收購Mobileye後,能夠以更低的成本為汽車製造商提供從雲到車的高性能解決方案,加快推進智慧駕駛。

“Mobileye被收購意味著全球智慧駕駛將分為兩大陣營”。吳易達表示,一個是NVIDIA和特斯拉陣營,另外一個就是Mobileye和英特爾陣營。而這兩大陣營的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的運算都必須用到高階加速。

對國內智慧駕駛行業來說,百度推出的“Apollo(阿波羅)”新計畫或許更具意義。日前,百度向汽車行業及自動駕駛領域的合作夥伴提供了一個開放、完整、安全的軟體平臺,説明他們快速搭建一套屬於自己的完整自動駕駛系統。作為全球無人駕駛領域的參與者之一,百度也成為首個從系統級高度開放無人駕駛技術的企業。

在吳易達看來,如同手機市場的安卓作業系統,百度的智慧駕駛系統開源後,將吸引更多的研發人員利用百度平臺來進行客制化(個性化訂制),行業未來會朝著這個方向發展,但這麼多公司究竟誰會勝出,關鍵要看企業有沒有自己的核心技術。

中國企業仍有發展機會

目前,全球智慧駕駛市場的爭奪日益升溫,IT互聯網企業、供應商、汽車製造商紛紛入局。

業界認為,智慧駕駛產業鏈通常覆蓋底層硬體層、作業系統層、中介軟體層、應用軟體層與HMI 層,而隨著跨國公司的爭相並購,全球智慧駕駛在底層技術支撐方面正形成巨頭壟斷局面。

招商證券研報認為,智慧駕駛未來有望開啟萬億市場。汽車電子已成為未來汽車產業核心,預計2020年全球汽車電子占整車價值比重將達50%。個性化、智慧化的汽車消費需求和供給端廠商的積極佈局,將共同催化智慧駕駛風口到來。

如今,智慧汽車、車聯網等發展趨勢業已確立,而我國是全球最大的汽車產銷國,未來也必將成為全球重要的汽車電子消費和應用市場。但一個不容忽視的現狀是,在2016年全球前十大汽車半導體廠商中,並沒有一家中國企業入選。

專家指出,中國的汽車電子半導體產業基礎相對薄弱,目前僅有極少數產品能進入全球汽車供應鏈。為此,國內企業需要進一步加大研發投入,提升核心技術實力。

吳易達認為,百度開源後,企業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找到一個細分市場,借助百度的平臺實現快速落地,這是一個最快的方式。“誰能最快實現落地,誰就有望獲得更多的市場機會”。

“在智慧駕駛領域,中國企業未來還是有巨大的發展機會”。ULSee公司首席執行官葉舟向記者表示,未來智慧駕駛一定會出現,和海外發展多年的汽車廠商相比,中國企業不用承擔以前的包袱,再加上政策的扶持,中國企業將具有很好的發展前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