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多地加大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力度 九大領域將獲政策支持

中国证券网
2017-07-27 10:15

已收藏


據經濟參考報7月27日消息,寧夏回族自治區日前公佈了上半年經濟運行情況,其中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迅速,生物製藥、裝備製造增加值分別增長30%和10%以上。據介紹,寧夏回族自治區發改委下達了高新技術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專項投資計畫,有13個專案獲得專項資金支援,總計補助資金2000萬元,帶動項目總投資36.5億元。根據規劃,到2020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將達到12%以上,成為經濟社會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推動力量。

山西省日前也發文,加大對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扶持力度和投資規模,鼓勵地方市縣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鼓勵有條件的單位開展體制機制創新,推進建設一批特色鮮明、協同發展的創新集聚平臺。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0.8%和13.1%,分別高於整個規模以上工業3.9%和6.2%。特別是信息技術服務業同比增長21.0%,利潤同比增長81.9%。人工智慧、機器人、無人機、城軌、新能源汽車、光電子器件等新興工業均保持高增長,帶動了固定資產投資,電子設備製造業上半年投資同比增加了27.4%,遠高於製造業平均值5.5%。

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費志榮日前表示,未來五到十年是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從蓄勢待發到群體迸發的關鍵時期,創新驅動的新興產業將逐漸成為推動全球經濟復蘇和增長的主要動力。

今年以來,對於戰略性新興產業在支持政策和投資力度上都大大提升。年初,國務院印發了“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為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明確了時間表和路線圖。規劃明確,到2020年形成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製造、生物、綠色低碳、數位創意五個產值規模十萬億元級的新支柱產業。據悉,發改委與國家開發銀行日前簽署了支持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戰略合作協定,國家開發銀行計畫在“十三五”期間安排不低於1.5萬億元融資總量支持戰略性新興產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