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十三五戰略性新興產業規劃出爐 點將5大方向

中国证券网
2016-12-20 09:44

已收藏


戰略性新興產業五年發展路線圖出爐。昨天,國務院印發《 “十三五”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下稱《規劃》)。《規劃》提出,到2020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要由2015年的8%達到15%。同時,要形成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製造、生物、綠色低碳、數位創意等5個產值規模10萬億元級的新支柱。

機床數控系統提供商華中數控董事長陳吉紅對《規劃》提出的“加快推進新產品、新服務的應用示範”深有體會。今年5月,多位院士向高層遞交了關於支持中國高檔數控機床國產化的建議。院士們稱,中國高檔數控機床的數控系統軟、硬體技術都取得了重大突破,但是大規模應用卻遭遇市場推廣的難題,希望國家出臺推動國產數控技術走向應用的扶持政策。

目前,我國許多新技術處於產業化的關鍵期。高檔數控機床所遇到的情況,反映了我國許多從實驗室、從應用示範階段走向產業化的高新技術所面臨的困境,包括北斗導航也是如此。

隨著產業化推進,戰略新興產業逐漸步入收穫的季節。按照《規劃》,到2020年,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占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到15%,平均每年帶動新增就業100萬人以上。

《規劃》提出,未來要圍繞“中國製造2025”戰略實施,加快突破關鍵技術與核心部件,推進重大裝備與系統的工程應用和產業化,促進產業鏈協調發展,塑造中國製造新形象,帶動製造業水準全面提升。力爭到2020年,高端裝備與新材料產業產值規模超過12萬億元。

中國電子資訊產業發展研究院賽迪研究院裝備工業研究所所長左世全,參與了《規劃》高端裝備製造部分的編寫。他說,《規劃》根據我國高端裝備的不同產業基礎,或從更高要求,或從升級角度,或從提前佈局的角度,對未來五年的發展進行了謀劃。

而對我國已經實現技術突破的高鐵、核電裝備,《規劃》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強化軌道交通裝備領先地位,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鏈,推進新型城市軌道交通裝備研發及產業化,突破產業關鍵零部件及綠色智慧化集成技術。

從提前佈局的角度,《規劃》提出,推動海洋工程裝備向深遠海、極地海域發展和多元化發展,實現主力裝備結構升級,突破重點新型裝備。

高工產業研究院院長羅煥塔對新能源汽車鏈非常熟悉。他認為,作為一種綱領性檔,《規劃》更多延續了之前的目標。

《規劃》提出,到2020年,實現當年產銷新能源汽車200萬輛以上,整體技術水準保持與國際同步,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新能源汽車整車和關鍵零部件企業。動力電池技術水準與國際水準同步,產能規模保持全球領先。

“產能領先是新提法,說明國家把產能理念提到較高位置。”羅煥塔說。

【五大產業方向】

>> 以積體電路為核心的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


目標:實施網路強國戰略,加快建設“數字中國”,推動物聯網、雲計算和人工智慧等技術向各行業全面融合滲透,構建萬物互聯、融合創新、智慧協同、安全可控的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體系。到2020年,力爭在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薄弱環節實現系統性突破,總產值規模超過12萬億元。

機構觀點:工信部賽迪智庫戰略性新興產業課題組研究員表示,資訊技術仍是各國發展新興產業的樞紐性技術,未來將進一步發揮基礎和支撐作用。新一代寬頻網路、智慧地球、雲計算等新技術、新應用,極有可能成為推動整個資訊產業突破式發展的重要力量。資訊技術同時還將帶動互聯網、物聯網、電子商務、文化創意等多個產業強勁增長,創造新的商業模式。

相關公司:紫光國芯、長電科技、浪潮資訊

>> 以基因技術為核心的生物產業


目標:把握生命科學縱深發展、生物新技術廣泛應用和融合創新的新趨勢,以基因技術快速發展為契機,推動醫療向精准醫療和個性化醫療發展,加快農業育種向高效精准育種升級轉化,拓展海洋生物資源新領域、促進生物工藝和產品在更廣泛領域替代應用,以新的發展模式助力生物能源大規模應用,培育高品質專業化生物服務新業態,將生物經濟加速打造成為繼資訊經濟後的重要新經濟形態,為健康中國、美麗中國建設提供新支撐。到2020年,生物產業規模達到8—10萬億元,形成一批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新型生物技術企業和生物經濟集群。

機構觀點:賽迪智庫戰略性新興產業課題組研究員指出,生物技術的快速發展將促進醫藥產業、生物工程等快速發展。納米技術開始向應用研究及產業化邁進,產業化前景明朗,將形成巨大的產業規模。

相關公司:達安基因、迪安診斷、新開源、北陸藥業

>> 綠色低碳


目標:把握全球能源變革發展趨勢和我國產業綠色轉型發展要求,著眼生態文明建設和應對氣候變化,以綠色低碳技術創新和應用為重點,引導綠色消費,推廣綠色產品,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車和新能源的應用比例,全面推進高效節能、先進環保和資源迴圈利用產業體系建設,推動新能源汽車、新能源和節能環保等綠色低碳產業成為支柱產業,到2020年,產值規模達到10萬億元以上。

機構觀點:工信部賽迪智庫戰略性新興產業課題組研究員指出,綠色低碳是全球新興產業發展的必然趨勢,新能源已經成為各國發展新興產業的普遍選擇。隨著以核能、風能、太陽能、生物質能等為代表的新能源技術持續突破,下一代核電技術的發展和應用將改變整個能源體系。

相關公司:應流股份、江蘇神通、愛康科技

>> 高端裝備與材料


目標:順應製造業智慧化、綠色化、服務化、國際化發展趨勢,圍繞“中國製造2025”戰略實施,加快突破關鍵技術與核心部件,推進重大裝備與系統的工程應用和產業化,促進產業鏈協調發展,塑造中國製造新形象,帶動製造業水準全面提升。力爭到2020年,高端裝備與新材料產業產值規模超過12萬億元。

機構觀點:浙商證券認為,石墨烯材料集多種優異性能於一體,是主導未來高科技競爭的超級材料,廣泛應用於電子資訊、新能源、航空航太以及柔性電子等領域,可極大推動相關產業的快速發展和升級換代,市場前景巨大,有望催生千億元規模產業。

相關公司:方大炭素、華麗家族

>> 數字創意


目標:以數位技術和先進理念推動文化創意與創新設計等產業加快發展,促進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相關產業相互滲透。到2020年,形成文化引領、技術先進、鏈條完整的數位創意產業發展格局,相關行業產值規模達到8萬億元。

機構觀點:華泰證券研究所董事總經理、首席分析師王禹媚則預計,伴隨面向消費市場的硬體和內容的批量上市,2016年VR將迎來小爆發。全球頭戴VR設備到2020年能實現年銷量4000萬台左右,市場規模將達到400億元人民幣,加上內容服務和企業級應用,市場容量超過千億元,長期來看VR市場規模“萬億可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