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順豐與百度外賣再傳緋聞 綜合物流服務商野心外露

中国证券网
2017-06-09 10:09

已收藏

剛剛經歷了與菜鳥網路資料介面之爭的順豐,又有新消息了。

近期有消息稱,順豐將與百度外賣以5:5的出資比例成立合資公司,目前進入最後的價格協商階段,在這之前,市場上還曾曝出順豐將收購百度外賣的消息。

對此,《證券日報》記者分別聯繫上順豐以及百度外賣的相關負責人,不過,二者給出的回復都比較含蓄,均稱“但暫時沒有需要公開的資訊”。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資本層面的消息還未正式披露,從業務層面上來看,順豐與百度外賣早就開始了合作,去年,二者就公開“牽手”,順豐負責部分百度外賣訂單的配送工作。

快遞專家趙小敏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儘管順豐與百度外賣的具體合作方式並未最終公佈,但可以肯定的是,雙方仍將會進行深度合作。

順豐百度外賣再傳緋聞

經過與菜鳥網路的“掐架”,順豐這邊迎來了京東、騰訊系、網易系、美團的“站隊”支持。這次,有消息稱,順豐的合作夥伴再度迎來百度系。

有知情人士透露,百度外賣將與順豐一起成立合資公司,而此前,還有消息稱,順豐將收購百度外賣。不過,對於順豐收購百度外賣的消息,有分析師告訴記者,百度外賣此前已經經過多輪融資,估值較高,順豐若收購百度外賣耗資巨大,不排除雙方採取合資子公司的方法,換一種方式進行合作。

而從順豐方面的消息來看,順豐控股5月10日在瑞信深港通投資峰會上表示,將順應“一帶一路”及“快遞下鄉”國家戰略,向西、向下縱深發展主營業務。計畫在中西部地區擴展近千個網點,新增覆蓋4個地級市,33個縣區,2000多個鄉鎮。將加大在自動化物流、雲計算與大資料分析、新一代智慧交互設備及最後一公里智慧快遞櫃等領域的科技投入。針對順豐要收購百度外賣的傳聞,公司表示和百度外賣在某些城市有合作,但暫時沒有需公開的資訊。

百度外賣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同樣表示,目前沒有消息,所以沒有相關回復。

儘管並未點明,消息面上卻已經鋪天蓋地,最重要的是,百度外賣與順豐方面也早就有合作,去年7月份,百度外賣和順豐聯手,後者負責配送百度外賣北京部分地區的午餐和晚餐外賣的一部分。百度外賣表示,目前國貿商圈就是和順豐合作的。

搭建綜合物流服務商

順豐將自己定義為一家一體化的綜合物流服務提供者,並且順豐多位高管在不同場合多次表態,未來十年,快遞服務將由單一的快遞轉型為一體化綜合物流服務,對自己的定位清晰明確。

而要想成為綜合物流服務商,就是要豐富業務種類,也即改變快遞業務單一的局面。做冷運、倉儲、貨運代理等等。同城速遞,最後一公里也是順豐需要考慮的事情。

值得注意的是,物流領域中的“最後一公里”這一環節頗為重要,這是因為“最後一公里”是傳統與新興相結合的市場,主要為客戶提供“最後一公里”或“最後一百米”配送服務。具體來看,最後一公里一般可以分為五類細分領域:傳統城市配送、即時配送(眾包物流)、智慧快遞櫃、人工代收、縣域農村物流。按照預計,整體市場規模超過 1 萬億。

順豐在這方面也在佈局,比如說順豐商業的線下佈局,以及豐巢科技的社區智慧櫃佈局,到目前為止,智慧快遞櫃和人工代收盈利模式還不明朗。不過,考慮消費的碎片化、場景應用及電商發展的帶動,未來這一領域可能會出現巨頭公司。

而順豐與百度外賣的牽手合作,即是為補充這一環節。不管資本層面如何,趙小敏表示,順豐與百度外賣將會繼續深度合作,順豐將會對接百度的諸多資源,如導入更多流量,以及在精准定位、服務流程優化和科技能力方面的提升。另外,順豐需要百度外賣的運力,來擴充自己的即時配送能力,在同城配送方面,二者也會有進一步深度合作。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百度外賣自身也在構建眾包平臺業務,用戶可以通過百度外賣平臺上的“幫送幫取”業務來實現同城配送,在北京市區範圍內,不超過2公斤,收費為16元左右。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