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雲計算成巨頭角逐新戰場 產業鏈呈爆發式增長

中国证券网
2016-07-06 10:02

已收藏


5日,2016年騰訊“雲+未來”峰會在深圳舉行,馬化騰在峰會上表示,現在“互聯網+”基礎設施的第一要素就是雲,未來大部分的科技創新都將基於雲產生,很多傳統企業已經從“觸網”轉變成為“觸雲”。近期,雲計算大會密集召開,雲棲大會·成都峰會已於6月29日召開,百度開放雲將於7月13日舉行戰略發佈會。雲計算已經成為國內外互聯網巨頭角逐的新戰場,雲計算將成為繼大型電腦、PC機和互聯網之後的第四次IT產業革命。

雲計算將伺服器、存儲、寬頻等虛擬計算資源集中起來,大大提高資源的利用率,支援使用者使用各種終端獲取服務。目前,我國大部分網站、移動應用視頻服務、遊戲服務和電子商務的後臺,均架設在雲平臺上。另外,國家氣象局等部門利用雲計算進行食品藥品監管和氣象資料的分析,大幅提高了管理的效率。

在近期召開的雲棲大會·成都峰會上,阿裡雲發佈了《資料安全白皮書》,首次公開了阿裡雲在保障230萬使用者資料安全方面建立的流程、機制以及具體實踐辦法。在即將舉行的百度開放雲發佈會上,李彥宏將全面解析百度的雲計算戰略,同時整合百度在雲計算、大資料和人工智慧方面的技術優勢,形成三位一體的雲計算服務。BAT爭相佈局雲計算領域,雲計算有望成為互聯網企業新的盈利增長點。

全球雲計算巨頭發佈的最新財報顯示,雲計算業務正呈現爆發式增長。國內雲計算巨頭阿裡巴巴此前公佈的今年第一季度業績中,阿裡雲營收增速達175%,創歷史新高。這是阿裡雲連續第四個季度保持3位數的營收增長。而全球雲計算巨頭亞馬遜的AWS業務,在今年一季度收入25.66億美元,同比增長63.85%。自去年一季度單獨公佈雲計算業務收入以來,一直保持著高速增長的態勢。

在全球雲計算應用迅速普及階段,我國雲計算產業也處於高速發展期。據統計,目前我國在全球雲計算市場份額占比不到5%。儘管國內雲計算市場起步較晚,規模也落後於發達國家,但隨著產業進入實質發展階段,增速有望持續提升。市場研究機構IDC資料顯示,2015年到2018年,全球雲計算服務市場平均每年將增長26%,而我國年複合增長率將接近45%。

我國雲計算產業發展已初具規模,產業配套政策有望相繼落地。去年,國務院印發了 《關於促進雲計算創新發展培育資訊產業新業態的意見》 ,這是國務院出臺的第一個針對雲計算的意見,指出到2017 年雲計算要深化在重點領域的應用,健全雲計算產業鏈;到2020 年,雲計算應用基本普及,服務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準。隨著雲計算“十三五”規劃的落地及雲計算和雲存儲技術的日益成熟,越來越多的企業將會把資訊技術系統建在雲端。而資訊設備國產化步伐的進一步加快,有望使雲計算行業實現爆發式增長。

浙商證券研報認為,雲計算是未來5年至10 年高確定性增長的行業,預計公有雲服務市場規模在未來5年的年均複合增長率將超過 100%,公有雲整體市場規模年均複合增長率將達65%,私有雲市場規模年均複合增長率將達到30%,全球雲計算市場的整體規模在數千億美元。預計到2020年,我國的雲計算市場規模將達到2200億元以上。券商研報顯示,博彥科技是我國唯一具有部署微軟私有雲解決方案能力的服務商。同時,公司是阿裡雲的鑽石級合作夥伴,並與亞馬遜AWS 雲平臺等構建了緊密的合作關係。另外,天璣科技已經形成了圍繞資料中心的一站式協力廠商 IT基礎架構服務的能力,近期公司增發佈局智慧資料中心和通訊雲,搶佔企業雲服務市場入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