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雲計算應用加速產業變革 多城市爭建無人駕駛快速公交

中国证券网
2016-05-19 10:18

已收藏

雲計算、大資料、人工智慧……新一代資訊技術正在迅速推進產業升級。

  
5月18日,由中國電子學會主辦,ZD至頂網協辦的第八屆中國雲計算大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工信部副部長懷進鵬表示,未來要努力做好雲計算產業的發展環境、核心技術和產業關鍵產品的研發和推廣,特別是工業雲、智慧製造、工業互聯網和工業大資料方面重點投入,以助推行業轉型升級發展。

  
雲計算進入應用繁榮階段

  
雲計算是新一代資訊技術產業,也是互聯網創新的一個主要基礎設施。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說,雲計算這十年的發展可以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概念探索期,2007年到2010年,雲計算硬體及服務商業模式得到廣泛認可;2010到2015年技術落地期,雲計算核心開源、軟體定義技術獲得突破並推動IT行業變革;2015年至今應用繁榮階段,各個領域各個行業都大量基於雲計算搭建互聯網的服務。隨著聯網設備越來越多,中國正在進入人機物融合、萬物互聯的時代。

  
資料顯示,“十二五”期間,中國雲計算一直保持超過30%的年均增長力,成為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場之一。

  
同時,關鍵技術研發取得突破。部分關鍵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準,目前我國雲計算領軍企業的單機伺服器規模過萬台,資料處理能夠達到1BG,支撐金融支付服務等業務的峰值達到世界領先水準。

  
雲計算在各領域廣泛應用,有力助推“互聯網+”戰略實施,基於雲計算的大資料、人工智慧技術也取得很大進步。中國工程院院士李毅德研究人工智慧多年,他在會上列舉了一個在雲計算大資料支援下智慧駕駛的應用:去年,李毅德人工智慧研究小組用國產公車和小轎車從鄭州到開封,全程精確導航、無人駕駛,實現了世界上第一輛大巴在鄭州的道路上運行,而且全程無人干預。

  
“目前,包括鄭州的多個城市正在爭建無人駕駛快速公交。”李毅德院士說。

  
紫光集團旗下華三雲計算總裁吳健預計,雲計算未來三年仍然有望高速發展。

  
雲計算是產業變革推進器

  
過去一段時間,中國雲計算產業帶動了IT產業硬體基礎設施的發展,包括寬頻、包括大型電腦和伺服器的發展,帶動了軟體產業的發展,也帶動了應用領域不同行業的發展。

  
懷進鵬稱,以大資料、雲計算為代表新一代資訊技術,不僅助推了資訊技術的發展,同時對資訊產業,特別是資訊產業與其他行業融合發展創造了歷史的時機。

  
今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中國製造2025”、“互聯網+”正在不斷推進。懷進鵬說,工信部未來要努力做好雲計算產業的發展環境、核心技術和產業關鍵產品的研發以及現代製造業等重點領域雲計算的推廣,特別是工業雲、智慧製造、工業互聯網和工業大資料方面重點投入,推動產業發展和技術進步,打造雲計算環境下的安全保障體系。

  
工信部資訊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司長謝少峰認為,大資料戰略的實施,未來將推動雲計算快速發展。一方面雲計算為大資料提供計算存儲、網路資源的基礎支撐;另一方面,大資料能夠推動雲計算和行業應用結合並發揮更大的作用。未來要積極推動雲計算與大資料的深度融合,積極探索應用模式和商業模式的創新。

  
同時,未來要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發展,以資訊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促進資源物質的優化,為實現製造強國網路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