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德國數位化戰略 尋求與中國合作

中国证券网
2016-04-06 10:59

已收藏


德國副總理兼經濟部長加布里爾日前在2016年漢諾威消費電子、資訊及通信博覽會(簡稱漢諾威IT展)上表示,國民經濟成功實現數位化轉型是德國獲得並強化競爭力的前提。“我們的目標是把德國打造成最現代化的工業基地。”加布里爾說。

加布里爾指出,“數位戰略2025”明確了“德國製造”轉型和構建未來數字社會的思路,並明確了“哪些是未來(數位化)必備的工具”。

從德國官方發佈的“數位戰略2025”文本來看,整個戰略聚焦於15個關鍵字:千兆光纖網路、創新、新創業時代、智慧互聯、資料主權、資料安全、數位技術、新商業模式、研究、工業4.0、單一數字市場、政策框架、數位機構、數位教育和中產階級數位化。

“數位戰略2025”的核心內容為以下行動步驟:

首先,打造千兆光纖網路,拓寬“資料高速公路”。網路傳輸速率已成為制約德國數位化發展的主要瓶頸。互聯網用戶約占德國總人口的四分之三,以2015年二季度為例,德國平均網速為10.7Mbit/s,僅15%的互聯網接入速度在15Mbit/s以上,僅7%的家庭享有光纖接入服務。鑒於此,德國計畫建設全覆蓋的高速傳輸光纖網路,全面實現光纖入戶,確保基於互聯網的個人通訊服務和互聯工業生產能即時進行。到2025年,德國計畫為建設千兆光纖網路投資1000億歐元。

第二,開創新的創業時代,包括支援初創企業,為其融資提供便利,促進初創企業與成熟企業合作。據統計,1995年至2015年,德國高技術創業數量下滑逾40%,為扭轉這一局面,德國政府計畫採取簡化行政手續、擴大現有創業促進計畫、完善法律框架、整合資訊諮詢平臺等措施。

第三,明晰政策框架,為數字市場的創新和投資提供更多的法律保障和引導,保障企業作為數位化項目主體的自由發展空間,同時維護所有數位商業模式公平競爭的環境。為此,德國著眼于國內和歐盟兩個層面相關法律的完善。

此外,“數位戰略2025”還包括推進智慧互聯,挖掘能源、交通、醫療、教育和公共管理領域的數位化潛力;推動硬體和軟體安全系統的發展,旨在確保數位世界的信任、安全與資料保護。

圍繞新政策,德國政府計畫與經濟界、學界以及技術應用方開展密切協調;促進中小企業數位化轉型;通過全面的促進計畫幫助德國企業實踐工業4.0,使德國成為領先的工業4.0供應者和應用者;增強研發能力,加速數位轉型頂尖技術的開發應用,主要涉及快速原型技術(Rapid Prototyping)、智慧家居、服務機器人製造、雲計算;增強數位化方面的教育和培訓,促進國民終身學習等。

從“數位戰略2025”可以看出,德國加速經濟數位化轉型的意圖明顯,這種加速反映出德國政府的緊迫感,還有對其數位化進程落後於美國和中國的擔憂。

加布里爾指出,在數位化過程中,德國已經落後了,不僅落後於美國和中國,甚至落後于一些歐盟國家。德國工業聯合會(BDI)主席格雷羅警告說,德國亟須防範因數位網路擴建過分延遲導致的經濟被動。“德國距擁有高效傳輸能力的數位基礎設施還很遠。”“數位戰略2025”發佈後,筆者在漢諾威IT展採訪發現,人們對該戰略的興趣點主要集中在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方面。

“數位戰略2025”有兩處提到中國,均與工業4.0有關。一處指德國的生產技術數位化創新面臨來自美國和東亞(日本、韓國、中國)的強力競爭。另一處指出,德國將加強工業4.0方面的國際合作,與重要夥伴國的雙邊合作能夠支持工業4.0的轉型過程,例如與中國的雙邊合作能夠增強德國企業在中國的市場地位。

筆者在漢諾威IT展瞭解到,德國“工業4.0”與“中國製造2025”對接是一個熱門話題,浪潮集團海外市場部總經理郭金銅對筆者說,不少外國企業主動找上門,它們往往會提到“工業4.0”與“中國製造2025”的戰略合作。由此可見,中德國家戰略對接為雙方企業層面的合作創造了實實在在的機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