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國家科技重大專項見成效 我國5G前期研發國際領先

中国证券网
2016-03-07 14:39

已收藏


我國科技重大專項的巨額投入再見成效。科技部、財政部等相關部門負責人日前對寬頻移動通信國家科技重大專項任務推進及組織管理情況進行聯合調研時表示,在華為、中興等國內龍頭企業的積極推動下,在國內高校的大力協同下,我國5G前期研發工作在國際上處於優勢地位。

“我國5G技術研發試驗將在政府的領導下,依託新一代寬頻無線移動通信網國家科技重大專項,由IMT-2020(5G)推進組負責實施。其主要目標是支撐5G國際標準研製,促進全球5G技術標準形成,推動5G研發及產業發展。”6日,中興通訊相關人士向記者表示。他透露,就廠商在5G上的優勢,中國在世界通信界的話語權相當大。目前,中興和國內廠商擔任了世界上很多通信標準制定小組的主席、副主席。

成績的取得和多年來我國不斷出新的扶持政策密不可分。為解決制約我國科技計畫引領帶動創新發展的深層次重大問題,2014年底,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中央財政科技計畫(專項、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的通知(即“國發64號文”),將中央各部門管理的100多個科技計畫(專項、基金等)在科學評估基礎上整合成五大類: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國家重點研發計畫、技術創新引導專項(基金)、基地和人才專項。

其中,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是為了實現國家目標,通過核心技術突破和資源集成,在一定時限內完成的重大戰略產品、關鍵共性技術和重大工程。《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確定了包括大型飛機、積體電路裝備、寬頻移動通信等16個重大專項。

以寬頻移動通信為例,根據總體規劃,我國5G試驗將分兩步走。第一步,2015年到2018年,進行技術研發試驗,由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牽頭組織,運營企業、設備企業及科研機構共同參與;第二步,2018年到2020年,由國內運營商牽頭組織,設備企業及科研機構共同參與。其中,技術研發試驗階段又分為5G關鍵技術試驗、5G技術方案驗證和5G系統驗證三個階段實施。

在5G即將進入國際標準研究的關鍵時期,我國啟動5G研發技術試驗,搭建開放的研發試驗平臺,邀請國內外企業共同參與,將有力推動全球5G統一標準的形成,促進5G技術研發與產業發展,為我國2020年啟動5G商用奠定良好基礎。

在資金方面,早在2011年,國家973計畫就對下一代移動通信系統,尤其是基礎理論研究領域的研究進行了佈局。而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畫(863計畫)也在2013年啟動了對5G研究的專項資金資助。

除了國家層面的扶持,中國移動以及華為、中興、大唐等國內運營商及設備廠商同樣非常重視對5G關鍵技術的前瞻性研究,並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經過前期研發,我國企業已經在重點技術領域如新型網路架構、大頻寬小蜂窩、大規模天線系統、全雙工、非正交接入等新空口技術研究中取得了階段性突破,奠定了我國5G研發在國際上的領先地位。

中國5G技術標準有望成為國際標準,實現“引領”全球通信產業發展。中國互聯網專家、IMT-2020推進組顧問鄔賀銓院士日前表示,我國雖然在3G、4G開展過技術試驗,但在標準制定之前,啟動技術研發試驗還是第一次。在開放環境下開展技術研發與驗證等工作,將有利於全球5G統一標準的形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