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經濟觀察:本土化戰略助推優步中國趕超美國市場

北京
2015-09-23 14:46

已收藏

美國科技企業優步進入中國市場只有約一年半的時間,但在本土化戰略的推動下,優步中國只用了9個月時間把1%的市場份額拓展到了約35%,取得了爆發性增長。 優步中國戰略負責人柳甄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優步在中國的市場預計到今年年底完成訂單量就可以超過美國,中國市場將比美國市場還要大。"

據介紹,目前,優步在全球60個國家和地區、近340個城市開展業務。其中,優步中國平臺上每天完成訂單量大約為100萬。優步全球完成訂單量最多的10個城市裡,中國就占了四個,其中廣州、杭州、成都更居於全球前三位。

在柳甄看來,優步中國的成功和它堅持的本土化戰略密不可分。"我們是中國人運營管理、中國資本參與、配合中國政府管理、給百姓提供出行服務的移動互聯網企業。"柳甄這樣定位優步中國。 據介紹,優步在中國已經成立獨立的實體公司,註冊資本21億元,總投資63億元。總公司下面設立各個城市分公司,由當地總經理進行自主經營活動。

優步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特拉維斯·卡拉尼克近日訪問中國時宣佈,未來一年中,爭取要進入中國100個城市。目前,優步已經在中國21個城市開始運營。

他還透露,作為一個獨立的實體,在最新一輪的融資中,已經有12億美元到賬,其中包括多個中國本土戰略投資人。融資還在進行中,未來還將有新的本土投資方加入。"比融資額更重要的,是確保我們找到了具有戰略意義的合作夥伴,一起在中國共贏。"卡拉尼克表示。

除了中國資本參與,優步中國還與百度、支付寶、銀聯、中國人壽等中國企業進行深度合作。柳甄介紹說,目前優步中國的伺服器都在中國,資料也在中國,參與產品開發、技術維護的也都主要依靠中國工程師團隊。

優步中國採取非中心化的管理方式,每個城市都是相對獨立的,由最瞭解當地的城市總經理經營。在柳甄眼裡,"優步中國就是一個創業孵化器",它給每個城市的創業者提供工具、平臺和創新的能力。

優步中國的21個城市就是21個創業團隊,不僅吸引了海外人才歸國加入創業,也推動了國內高端人才從北上廣回流省會城市,帶動更多城市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優步中國希望能成為矽谷高科技企業在中國成功實現本土化的一個範例。"柳甄表示,我們非常希望優步中國成為第一家在中國上市的帶有矽谷基因的高科技企業,我們為此建立股權機制,就是為了激勵創業。 柳甄認為,在中國的發展,最重要的是在遵守中國法律的前提下,讓這種新的技術、新的商業模式可以在中國的土壤裡生根發展,這就是本土化。

優步中國的城市經理們對自身的快速發展有著更具體的認識。優步深圳總經理羅崗對記者表示,從政策環境方面講,我們正好遇上了中國大力支持創新和創業的好時期,給了我們非常好的成長環境。

據介紹,深圳市有著優良的支持創業創新的環境,對優步深圳這樣的創業創新型企業有資金和政策的多種扶持,使得他們能獲得比市場價格低的租金,這對他們早期的發展幫助很大。

羅崗表示,中國的移動互聯網硬體基礎非常好,手機、電子支付手段的滲透率都非常高,這是我們在中國市場迅速發展的基本要素。此外,中國市場還有一個很明顯的特點,就是民眾和企業對新興業態的接受能力非常強。

"優步在世界各國都面臨不一樣的市場環境和國情環境,但是在中國,我們看到了一個實幹的政府。"羅崗說,約租車進入中國短短幾年,政府一直在不斷調研約租車行業的情況,醞釀相關的法律法規來規範發展。 據瞭解,針對網路專車經營服務管理辦法正在制定中,有望于近期向社會公佈。未來,網路約車將被納入正規的監管體系。

"對於這個管理辦法,我們是非常期待和歡迎的。原來在黑暗的屋子裡摸索,到現在可以摸著石頭過河,有一定的方向性。"柳甄說,新興業態需要在規範中發展,在發展中完善。我們也在積極準備,努力符合政府提出來的一系列條件和要求。很多的要求,我們現在已經準備齊全了。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