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多項指標5月轉正 房地產市場元氣恢復

中國證券網
2020-06-16 08:48

已收藏


最新公佈的一系列房地產相關資料均顯示房地產市場元氣恢復。前5個月,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接近轉正,5月當月商品房銷售面積及銷售額同比增速均超過20%。成交回暖也帶動價格回升,5月全國70大中城市房價略有上漲。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資料顯示,1月至5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下降0.3%,降幅連續3個月收窄。其中,住宅投資3.4萬億元,已恢復到去年同期水準。

植信投資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馬泓表示,隨著房企和居民融資環境進一步改善,房地產投資將會進一步反彈,至三季度末增速有望回升至6%左右。

從銷售資料來看,1月至5月,商品房銷售面積及銷售額同比降幅均大幅收窄,市場成交修復加快。

儘管累計資料仍是負增長,但最近兩個月,房地產市場多項指標單月資料紛紛開始正增長。

資料顯示,5月份,商品房銷售面積、銷售額同比增速均超過20%;房地產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同比增長0.8%,環比增長35.4%;房屋新開工面積同比增長2.5%。

“各項資料相繼同比轉正,說明房地產行業已基本擺脫疫情影響恢復到正常狀態了。”易居研究院研究員沈昕說。

樓市成交回暖也刺激了價格的上漲。統計局昨日公佈全國70個大中城市房價資料顯示,5月份,各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漲幅均略有擴大,二手住宅漲幅與上月相同或微擴。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孔鵬解讀稱,隨著生產生活秩序持續恢復,住房需求得到進一步釋放,70個大中城市房地產市場總體穩定,價格略有上漲。

一線城市房價全面上漲。從新房價格來看,5月份,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環比分別上漲0.5%、0.8%、0.3%和0.6%。從二手房市場來看,北京、上海、廣州和深圳分別上漲1.8%、0.6%、0.4%和1.6%。

“全國樓市持續復蘇,基本已經回到了去年疫情前水準。”中原地產分析師張大偉認為,目前一二線城市已經明顯出現樓市“小陽春”。

與此同時,一二線城市土地市場也持續升溫,特別是一線城市優質土地成交活躍,帶動土地溢價率和出讓金較大幅度上行,二線城市中杭州、重慶、南京等地出讓金領跑全國。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夏丹表示,6月是上半年業績收官月,房企料將加大推盤和行銷力度,加緊業績衝刺,市場成交有望繼續修復。年內加快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和城市內舊改項目推進也將是一個抓手,有利於促進相關地區房地產投資和消費。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再次重申“房住不炒”,可見房地產調控基調並未隨疫情發生而改變。

夏丹預計,未來房地產或呈現局部相對整體邊際寬鬆、供給端相對需求端寬鬆的格局,以保證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