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2月全國19城無新房成交 本月銷售企穩跡象初現

中国证券网
2020-03-19 10:55

已收藏


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2月全國70個大中城市中,有19個城市無新房成交。“今年2月是自2015年3月以來新房價格環比上漲城市數量最少的1個月。”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業內人士認為,3月以來樓市行情初露企穩跡象,隨著各地新房銷售業務回溫,一手房和二手房購房需求將轉為新增銷售,預計市場將於二季度恢復正常。

  2月表現好於預期

  資料顯示,2月70個大中城市中,新房和二手房價格環比上漲的城市分別有21個和14個,分別較1月減少26個和20個。整體來看,今年前兩個月商品房銷售面積僅8475萬平方米,同比下降39.9%;銷售額8203億元,同比下降35.9%。

  2月,北上廣深4個一線城市的新房價格環比持平,二手房則出現分化。其中,北京和廣州分別環比下跌0.2%和0.1%;上海和深圳分別環比上漲0.2%和0.5%。在31個二線城市中,新房和二手房均有12個城市無成交。

  儘管2月多項統計資料均出現下滑,但業內認為好於預期。“疫情發生後,全國多地紛紛叫停項目開盤和線下銷售業務,市場普遍預計前兩個月新房銷售規模將會下降,跌幅或在70%以上。”克而瑞研究中心副總經理楊科偉表示,目前來看,行業銷售規模遠好於預期。

  東方證券研報認為,銷售下降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所致,並非行業的基本面出現問題,因而價格保持穩定。雖然短期銷售下滑,價格有短期回檔的可能,但不會出現大幅下跌的情況。隨著復工複產的推進,銷售會逐漸恢復到正常水準。

  “從時間結構上看,其實1月全國銷售資料並不算差,2月部分城市出現零成交或低成交,拖累效應明顯。”在地產分析師嚴躍進看來,市場對房屋銷售資料並不悲觀,市場需求依然存在。

  3月銷售或現回升

  隨著各地新房銷售業務的陸續復工,置業需求將逐步完成補位。天風證券分析師陳天誠預測,3月銷售環比有望逐漸恢復,預計二季度銷售將率先迎來全面恢復。

  “目前各地發文允許在售地產專案現場開盤、開放線下售樓處。”據楊科偉統計,截至3月12日,全國在售項目中已有近七成恢復售樓處開放。

  “售樓處屬於產業鏈中率先復工的環節。例如,陽光城2月經營簡報顯示,其2月底的售樓處復工率達80%。”陳天誠分析認為。

  浙商證券研報顯示,3月上旬,售樓處開放比例已提升至67%。影響商品房銷量的主要因素是供給而非需求,在售樓處開放後,成交量復蘇明顯。

  Wind資料顯示,3月1日至15日,16個重點一二線城市成交面積較前15日(2月15日至29日)增長63%。光大證券研報認為,考慮到房企恢復線下售樓需要較多準備工作,預計一季度銷售整體並不突出。隨著二季度氣候逐步轉暖和復工有序推進,行業銷售資料或出現回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