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2020中國房地產500強揭曉 行業集中開始加速

中国证券网
2020-03-19 10:44

已收藏


3月18日,2020中國房地產開發企業500強測評成果正式發佈,“2020中國房地產開發企業500強”揭曉。本次測評工作由中國房地產業協會、上海易居房地產研究院中國房地產測評中心共同主辦。

  根據測評報告,行業十強排名微變,百強整體保持穩定。報告顯示,2020中國房地產開發企業500強榜單前三強由恒大、碧桂園、萬科佔據。其中,恒大集團再次蟬聯第一,碧桂園上升一位至第二,萬科排名第三。融創、中海、保利、龍湖、新城、華潤和富力分列四到十位,中海名次相比上年提升了1位,十強房企排名整體比較穩定。

  百強新晉入榜企業占比約一成,2019年到2020年連續兩年入榜企業占比近九成。

  整體來看,500強房企資產規模依然呈現增長態勢,但增速下滑明顯。從龍頭房企來看,2019年千億房企數量為34家,較上年多出4家。

  測評報告指出,2019年,房地產行業集中趨勢依然得到延續。前四大房地產開發企業銷售金額占比從2013年的6.93%上升至2019年的13.25%。銷售金額排名前10、前20、前50、前100的房地產企業全行業銷售份額占比分別為25.22%、37.07%、53.62%、64.14%,各梯隊市場份額均有不同比例上升。

  從土地佈局情況來看,房企紛紛重點關注一二線城市,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一體化區域等區域,同時關注受都市圈輻射的重點三四線城市。隨著人口政策的變遷,城市格局相應發生改變,重點區域的土地儲備依然是房企未來長足發展的有力保障。

  2019年,500強房企平均存貨貨值為427.21億元,較上年提升19.35%,增速回落11.08個百分點。500強房企整體存貨貨值增長速度五年內首次出現下降。存貨貨值增速下滑一方面是行業整體增速放緩,房地產企業投資趨於謹慎;一方面土地市場溢價率有所下降。

  測評報告顯示,房地產行業依然呈現強者恒強的格局,相對於過去兼併收購的目標以中小房企為主,2019年百強房企之間的兼併收購事件頻現。在政策趨緊、融資趨嚴的背景下,企業更容易出現杠杆過高,資金鏈斷裂等問題,從而成為被並購目標;另外從並購方角度看,房地產行業進入穩步發展期,房企想要快速增長,也更多需要依靠外延並購等方式來快速擴充規模。隨著房地產存量市場的到來,存量資產精細化管理的時代正式開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