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長租公寓成中國青年群體租房"新寵"

天津
2019-07-31 09:06

已收藏


新華社天津7月31日電(記者付光宇、劉惟真)"房子定不下來,根本沒辦法安心開展工作呀!"即將到天津工作的武漢大學畢業生王桐說。

盛夏七月,烈日當頭,很多中國大學畢業生還未開始工作,就已經在為租房而四處奔波。

58同城與安居客共同發佈的《2019高校畢業生就業居行報告》顯示,約七成2019屆畢業生選擇租房居住。2019年大學生畢業人數比去年增長約14萬人,租房的需求量仍在高位運行。

記者採訪瞭解到,當下越來越多的畢業生開始選擇長租公寓。有調查顯示,在租房模式的喜好上,長租已成為城市租住青年的"新寵"--六成的人表示更傾向於通過長租平臺來租房。

在萬科泊寓天津水西店,記者看到不斷有租住在這裡的年輕人下樓取外賣,也跟公寓的管理人員熟絡地打著招呼。這裡的環境有點像酒店式公寓,但又多了幾分溫馨,價格也相對便宜。開業半年多來,入住率已達到90%以上。

業內人士認為,長租公寓能夠受到年輕人的歡迎,主要是因為契合了青年群體的需求特點。對於追求生活品質的青年群體來說,長租公寓居住的便利性是最重要的優勢之一。

正在考慮合租的王桐告訴記者,長租公寓設施齊全,可以拎包入住,幾乎什麼都有人管。

天津萬科泊寓行銷負責人楊術敏介紹,集中式長租公寓相比相同位置的出租房租金偏高,但是能夠為租客們提供健身房、咖啡廳、娛樂設施等,並為年齡相仿、工作類型相似的青年人搭建起交互平臺,使他們既能擁有獨立的生活空間,又能享受便捷的社交生活。

在模式受到市場認可的同時,長租公寓的發展也在走向規範。今年5月,《國務院2019年立法工作計畫》中明確,住房租賃條例被列入2019年立法工作計畫。

據中國房地產指數系統統計,2016年11月至2018年底,22個城市共推出322宗租賃相關用地,其中可建設租賃住房面積約1237萬平方米。租賃用地地價相對較低,為長租公寓降低成本、提高收益率及長期的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基礎。

東方證券此前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國住房租賃人口預計為1.9億人,市場規模已超萬億元。

蛋殼公寓副總裁林甦認為,在"租購並舉"導向和市場需求刺激下,長租公寓的興起啟動了住房租賃行業。使用價值的回歸、租售同權的預期,也正逐步轉變中國人住房購房的傳統觀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