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紮堆拿地 房企集中佈局一二線城市

中国财富网
2019-06-25 11:32

已收藏

逾80家房企圍獵深圳五宗住宅地塊 杭州113億出讓八宗地塊

深圳土地市場創下新的紀錄。6月24日,深圳集中出讓五宗住宅地塊,吸引了超過80家房企,最終五宗土地合計出讓收入223.84億元。

“這可以說是深圳土拍歷史上第一次集中出讓,刷新住宅地塊成交歷史紀錄。”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分析認為,多年來深圳的住宅地塊一直供應稀缺。以2014年到2018年整體資料為例,合計僅供應21宗住宅土地,2019年也只此次有土地供應,“因為土地供應稀少,所以房企拼搶激烈”。

根據出讓資訊,當日出讓的五宗地塊總出讓面積17.03萬平方米,起始總價154.35億元,土地使用年限均為70年。根據土地出讓要求,本次出讓宗地採用“單限雙競”的辦法以掛牌方式出讓,“限成交地價、競成交地價、競只租不售的人才住房面積”。此外,本次出讓宗地建設普通商品住房,競配建只租不售的人才住房。居民家庭新購買商品住房的,自取得不動產權利證書之日起三年內不得轉讓。

據統計,由於地塊屬性優越,且深圳鮮有住宅用地推出,此次土拍吸引了超過80家房企參與,房企繳納保證金高達1100億元。經過三個多小時激烈爭奪,五宗地塊全部成功出讓。其中,龍華地塊經歷了168輪競價。

一位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從深圳當天的土拍經過,可以看出房地產企業對一線城市的住宅地塊認同度普遍很高。“相對於二三線城市土地市場,一線城市更具備抗風險屬性,企業也不惜重金志在必得。”

值得一提的是,同日杭州市也推出八宗地塊入市交易,其中蕭山區五宗,臨安區三宗。八宗地塊總起價95.1億元,最終八宗地塊成交總價113.41億元,多宗地塊競價超過40輪次。此前的6月21日,北京市土地市場一日內集中出讓三宗土地,土地總面積15.37萬平方米,總成交價格98億元。

張大偉分析認為,2019年以來,房企集中佈局一二線城市,尤其是在部分熱點城市拿地積極性非常高。不過,他同時指出,按照目前這些土地的拿地價格,這些房企將面臨巨大的資金壓力和預售限價壓力。“按照目前的調控政策,這些項目很難盈利,成交地塊的樓面價基本都刷新了區域的歷史紀錄。以深圳為例,這些企業未來很難獲得滿意的入市價格,後期壓力將非常大。”

針對接下來的各線城市土地市場的供地動向,克而瑞地產研究中心分析師馬千里分析認為,結合各城市供地計畫來看,未來一二線城市土地供應力度將會加大,熱點城市保障性地塊的供應將會增多,隨著熱度的升高,優質地塊的供應也會相對減少,競拍門檻會越來越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