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上海首幅租賃房集體建設用地入市 華潤置地1.25億摘得

中国财富网
2018-10-23 10:02

已收藏

10月22日,上海市首幅用於租賃住房項目建設的集體建設用地“名花有主”了。這塊位於松江區泗涇鎮的SJSB0001單元07-09號(集體土地試點入市)地塊以起始價12503萬元成交,競得人是華潤置地控股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有巢科技投資(深圳)有限公司。這是上海市首次通過土地市場推出集體土地入市建設租賃住房專案。

上海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局9月29日發佈公告,根據國家有關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精神和相關規定,松江區泗涇鎮SJSB0001單元07-09號(集體土地試點入市)地塊的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使用權已經地塊所屬農民集體決策同意,並經松江區人民政府批准出讓。

根據該地塊的掛牌出讓須知,出讓人為上海松江區泗涇經濟聯合社,該地塊的土地用途為租賃住房(R4),土地總面積為21022.2平方米,出讓面積為20166.7平方米,規劃容積率2.0,租賃住房套型以中小套為主,套均建築面積控制在45平方米左右,套數不少於825套。本次掛牌為無底價掛牌出讓,但設立起始價,以增價方式競價。

2017年8月,國土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下發關於印發《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方案》的通知,確定第一批在北京、上海、瀋陽、南京等13個城市開展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

上海易居研究院副院長楊紅旭表示,上海新增建設用地可挖掘的空間相對較小,要想增加租賃住房用地就需要盤活存量,而集體建設用地的可挖掘潛力遠大于國有建設用地。上海嘗試將集體建設用地入市建租賃住房,對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意義重大,並且可以實現多方共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