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房產稅徵收規模預期不到萬億 機構稱中長期影響有限

中国财富网
2018-09-26 14:20

已收藏


我國目前的房產稅體系稅種繁多,尚未將居民住房全面納入徵稅範圍,整體徵稅稅額較輕,對地方政府收入貢獻不大。前期房產稅滬渝試點效果不顯著,我國的房產稅試點推廣陷入停滯。房產稅在全國推廣實際上能夠促進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並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地方政府對土地財政的依賴。

方正證券表示,預期房產稅最快2020年完成立法,2022年開始全國落地徵收。2017年,初步明確“立法先行、充分授權、分步推進”的原則和按照“評估值”徵收房產稅的辦法。今年以來,不同層級不同部門的領導不僅就房地產稅的表態日益密集,其中也不乏具體配套政策的落地。但目前立法以及實施細則仍然存在較多爭議與難題,制度難題需要逐一解決,房產資訊不充分等技術難點和歷史遺留問題仍有待突破。

房產稅收入短期難以替代土地出讓收入。根據測算,在中性情況下全國一年房產稅的收入可以達到9070億元(假設房產稅稅率為0.8%,整體免征比例為50%)。而在敏感性分析下,全年房產稅收入範圍約為0.27萬億元~1.81萬億元,預計僅占土地出讓收入的6.6%~44%。在當前地方政府對土地出讓金依賴程度較高的情況下,難以達到完全取代土地出讓收入的目的。並且由於一線、二線和三四線城市間房價的巨大差異,各地平均徵收的房產稅收入也相差甚遠,預計一線城市平均房產稅收入貢獻最多。

方正證券認為,房產稅對居民支出整體影響不大,長期對房價不具備決定作用。

在中性假設下,以2017年資料進行測算,全國城鎮人均房產稅支出約為1116元,約占當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7%,人均房產稅支出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較低。但由於房價差異,一線城市人均房產稅稅負相對較大。房產稅出臺可能會引起市場短期的波動,但從長期來看,供求關係還是影響房價的最關鍵因素。

目前房產稅處於立法推進階段,方正證券預計最快2020年完成立法,2022年開始全國落地徵收。從短期來看,房產稅的徵收可能會對市場帶來暫時的量價的下行壓力;從中期來看,房產稅徵收後,地方財政收入不再單純依賴賣地,地價的趨勢性下滑對建立房地產市場的長效機制有明顯作用;從長期來看,市場走勢仍然決定於供需關係,即房產稅對於市場的中長期影響較小。建議關注具備業績持續性的增長類龍頭公司萬科A、保利地產,資源豐富類央企招商蛇口,高速增長類公司新城控股、陽光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