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百強房企8月銷售額同比增長逾五成

中国财富网
2018-09-04 09:58

已收藏

克而瑞最新統計顯示,受季節性因素影響,8月房地產市場銷售情況總體平穩。截至8月末,百強房企單月銷售業績同比增長52.2%,環比微增1.3%。考慮到年底前房企可能加快推貨,房企的銷售規模有望繼續增長。

8月,百強房企合計實現銷售金額7758億元,與7月銷售規模基本持平,僅環比微增1.3%。但較之去年同期,TOP100房企8月單月銷售額的增幅仍達到52.2%。

“從城市的緯度看,克而瑞監測的29個城市8月份的銷售與去年同期相比有增長,但增幅不大,約增長了7%,環比則基本持平。”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楊科偉表示,從8月的供應來看,29個城市新增供應同比增長14%,環比增長5%,“應該說整體上9月份的市場成交量還是比較有保證的。”

今年前8個月,百強房企各梯隊銷售金額入榜門檻較去年同期均有所提升。其中,前20強、前30強和前50強房企門檻提升幅度較大,均較2017年同期增長近五成。截至8月末,前10強房企門檻已達到1210億元,千億房企數量增至13家。另外,百強房企門檻同比提升29.9%至120.9億元。

截至8月末,上市房企已悉數發佈了2018年半年度業績。受益于行業集中度的提升,今年上半年,房企盈利能力繼續提升。前10強房企中,大部分房企淨利潤增速高於營業收入增速,表明大房企盈利能力較強。融創中國、華潤置地、新城控股的淨利潤同比增幅超過90%。

克而瑞認為,當前房企盈利能力上升受益於企業的內部管控,以及行業集中度上升的紅利。從內部因素來看,房企不斷加強內部管控,嚴格把控項目盈利空間,保證利潤率水準。從外部行業因素來說,受益于行業集中度上升,近期大量收並購項目進入結算週期。這些項目普遍收購成本相對較低,保證了項目的利潤。

從土地市場來看,自三季度以來,百強房企拿地整體保持謹慎,土地流拍數量有所增加、溢價率明顯下降。克而瑞統計資料顯示,從前8月各梯隊房企的銷售和新增貨值來看,超過五成土地被銷售前10強房企所獲得,新增貨值在百強佔比達到50%,比銷售金額占比高出6個百分點。土儲上領先的優勢成為新城控股、龍湖集團、華潤置地衝擊1500億元、甚至更高規模的籌碼。

截至8月末,銷售百強房企拿地普遍集中在三、四線城市,三、四線城市新增拿地建面占比達到60%。分區域來看,中西部成為房企佈局的重點,新增拿地建面占比接近43%。

從前8月新增土儲建面前15的城市來看,幾乎被中西部二線城市所佔據,重慶、鄭州新增土儲建面大幅領先其他城市,昆明、西安、武漢等城市排名也相對靠前。三、四線城市中,溫州、佛山、孝感等城市新增土儲建面均較大,且多數是環核心城市周邊三、四線城市。這表明房企拿地更加謹慎,更加聚焦需求充足、經濟基礎較好的地方。

楊科偉表示,預計接下來土地市場總體將呈現量平價穩的格局。對於大部分房企來說,或許應該收縮拿地戰線、放緩投資節奏,防範四、五、六線城市市場風險,並重點關注東部二線城市以及環一線城市周邊三、四線城市的結構性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