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發展租賃市場將成今年地方房地產市場工作重點

中国财富网
2018-01-23 09:12

已收藏


本周起地方兩會將密集召開。從安徽、南京等省市兩會上傳出的消息看,增加土地供應、優化供應結構,尤其是加大租賃市場供地力度、多管道籌措租賃房源,將是各地2018年建立房地產市場長效機制的工作重點。

發展住房租賃市場被多地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提及。1月22日上午,安徽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合肥開幕,省長李國英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2018年要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實行公租房實物配租和租賃補貼並舉,對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加快實現應保盡保,將符合條件的新就業無房職工、外來務工人員等納入保障範圍,新開工保障性安居工程28.18萬套,基本建成23.75萬套,完成10萬戶農村危房改造。因城施策加強房地產市場調控,盤活存量住房,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特別是長期租賃,完善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

1月21日,在南京市十六屆人大一次會議上,代市長藍紹敏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指出,今年將進一步加大租賃住房建設及住房租賃市場的發展,優化土地供給結構,保證租賃房供地占住房供地比例達到30%以上。同時,加大住房保障力度,籌集租賃房源100萬平方米。

藍紹敏在報告中表示,南京將加快多主體供給、多管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尤其要發展長期租賃,保護租賃利益相關方合法權益,支援專業化、機構化住房租賃企業發展;同時,優化土地供給結構,加大租賃住房建設力度,爭取租賃房供地占住房供地比例達到30%以上。

藍紹敏表示,要推進棚戶區改造,完成棚戶區改造400萬平方米。同時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新開工建設保障房400萬平方米,竣工300萬平方米,籌集租賃房源100萬平方米。籌建人才安居房100萬平方米。

在近期各地方政府的表態中,保障租賃住房用地供給無疑是重中之重。杭州市日前公佈的《2018年度杭州市區經營性用地出讓、儲備和做地計畫》顯示,杭州市區(含臨安)全年計畫出讓土地253宗,面積15115畝(其中主城區計畫出讓69宗3520畝);計畫儲備土地431宗,面積24336畝(其中主城區計畫儲備土地110宗4205畝);計畫開展做地1322宗,面積64991畝(其中主城區計畫開展做地1080宗41944畝)。同時,按照《杭州市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試點工作方案》要求,杭州將確保公租房集中配建地塊和人才專項住房用地具備可開發建設條件,持續做優土地,強化用地保障,實現“優地”出讓。

海南省住建廳近期也表示,今年將繼續加強市場調控和監管,控制住宅建設總量,力爭全省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增長約10%。同時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下降10%左右,逐步保持合理銷售規模。海南省住建廳廳長霍巨燃強調,要加快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建立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從2018年起每年下達租賃型住宅建設計畫時要明確租售比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