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多城發購房補貼搶人才 借道落戶放鬆樓市限制

中国财富网
2018-01-09 11:24

已收藏


借道“吸引人才”放鬆房地產調控政策,成為最近幾個月二線城市,甚至三、四線城市的房地產調控新政策,甚至有些城市將人才學歷放寬至大專。

據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資料顯示,2017年10月份以來,在短短3個月時間內,全國有約20個城市與地區發佈了引進人才的新政策,包括南京、蘭州、合肥和鄭州等城市。

以南京為例,1月7日,南京市政府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人才安居工作的實施意見》提出,高層次人才在南京買首套房不再受戶籍限制,且公積金最多可貸120萬元,高校畢業生租房補貼年限可延長至5年。同在1月份,東莞安居工程擬擴容,稱特級人才買房最高補250萬元。

有的城市則直接取消部分區域限購,比如蘭州,成為了此輪調控後首個鬆綁限購的城市。合肥則取消了限價限制,稱商品房應由開發商自行定價,且2016年11月份之前出讓地塊不限價。

對此,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落戶寬鬆,購房首套不限購,提供購房補貼是大部分二、三線城市發佈的主要吸引人才政策。目前看,一線城市限購嚴格,房價居高不下,使得很多人才難以落地。在這種情況下,二、三線城市的房價相對較低,若放鬆購房條件,再有購房補貼,顯然更能吸引人才流入。

值得注意的是,有房企高管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搶人才的背後,是地方政府土地出讓金的大幅緊縮,加上樓市交易量減少,地方財政收入減少。

以蘭州為例,據房天下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蘭州土地成交金額125.24億元;2016年土地成交金額達到124.89億元。2017年蘭州市土地成交金額僅為66.68億元,相比前兩年幾近腰斬。

而回顧南京2017年的新房成交量成績單,全年成交6.2萬套,跟2016年的12.8萬套相比,可謂腰斬。另外,2017年合肥新房成交量同比下跌73%。

“庫存過多的區域鬆綁政策,庫存少的區域加碼調控政策,這是房地產調控的大方向。”張大偉表示,從未來趨勢看,在房價出現波動的情況下,調控政策過嚴的城市,政策加碼的必要性已經不存在。2018年,三、四線城市風險反而比較大。

上述房企高管也向本報記者直言,有些城市限制性政策鬆動只是為了適當恢復,讓急速萎縮的市場恢復到正常的交易水準。即使放鬆後,樓市也難以再出現如2009年或者2012年那樣房價猛漲的現象了。但對人口流入快速增長的城市來說,比如北京,相信未來不管房地產稅政策如何出臺,北京樓市的限購也不會解除。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