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住房租賃概念突起 萬億市場推動行業重塑

中国证券网
2017-07-25 09:01

已收藏





“購租並舉”新政迭出、“租購同權”震撼刷屏。上周,地方及中央政府力推住房租賃市場發展的重磅檔接連發佈,迅速成為輿論焦點的同時,也引起了資本市場的聯動。世聯行、三六五網、國創高新、昆百大A、全新好等一批“住房租賃概念股”均有所表現,部分短期漲幅明顯。在各路資本憧憬萬億級租房市場之際,也有業內人士指出,住房租賃市場的發展離不開制度和模式上的更新,相關業態特別是租賃仲介將首先面臨規範化、透明化、規模化的架構重塑。

租賃板塊對當前業績貢獻有限

根據相關部委的設計,未來在人口淨流入的大中城市,將通過培育機構化、規模化住房租賃企業,建設住房租賃交易服務平臺,增加租賃住房的有效供應,創新住房租賃管理和服務體制,多措並舉加快住房租賃市場發展。而此前,廣州等一線城市已率先行動,“租購同權”的提法尤其引人矚目。

資本市場的反應也很敏銳,涉及房地產仲介、行銷業務的世聯行、三六五網、國創高新、昆百大A、全新好等公司迅速被歸入“住房租賃概念股”,並趨於活躍。自7月19日以來的4個交易日裡,世聯行、三六五網、國創高新的漲幅都超過了15%,全新好、昆百大A也漲幅明顯。

梳理相關公司業績,其住房租賃板塊當前對業績的貢獻較為有限,股價上漲更多應出於資金對未來的預期。

以世聯行為例,據公司7月15日發佈的半年報業績預告修正公告,將今年上半年業績預增幅度由0%至30%上修為30%至50%,預計盈利26356.33萬至30411.15萬元。世聯行指出,公司“互聯網+”業務發展迅速,金融業務的業績情況好於預期是本次業績預測上修的主要原因。

據記者瞭解,世聯行旗下長租公寓品牌為紅璞公寓,目前主要在廣州、武漢、杭州等地開展。據世聯行2016年年報,公司的紅璞公寓簽約超過2萬間,2017年的簽約目標是10萬間。但同時,世聯行的年報也指出,公寓出租業務預計在運營第三年起將逐步實現盈利。

在今年3月底的業績說明會上,世聯行董事長陳勁松在談及長租公寓業務時也表示,當前仍處於區域探索期和碎片整合期。在這個未來的“萬億級市場”,紅璞的目標是簽約100萬間。這是一個長期的投入過程,並不著急盈利。

相比世聯行,三六五網上半年業績增速則稍顯落後,公司預告的淨利潤為4670.85萬至5838.56萬元,較去年同期下降20%至持平。三六五網表示,上半年,由於史上最嚴調控政策的持續,下游房地產市場景氣情況顯著低於去年同期,公司的房地產網路行銷業務受此影響,同比出現下滑。不過,公司的金融服務業務尤其是基於存量房交易場景的互聯網小貸業務增長迅速。

租房仲介行業面臨變局

剛剛拿到重組批文的國創高新,也因為將收購深圳雲房100%股權而插上了租房概念的翅膀。昨日,國創高新董秘彭雅超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公司看好住房租賃市場的發展前景,深圳雲房今年上半年的業績也是符合預期的。

公開資料顯示,深圳雲房是一家以O2O模式為核心的房地產仲介服務提供者,主要從事新房代理業務和房屋經紀業務。截至2016年底,深圳雲房的新房代理和房屋經紀業務已覆蓋全國30多個城市,所屬品牌“Q房網”在房地產仲介服務行業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相關部委的“租房新政”中,明確提出:要搭建政府住房租賃交易服務平臺,推行統一的住房租賃合同示範文本,實現住房租賃合同網上備案;建立住房租賃資訊發佈標準,確保資訊真實準確;規範住房租賃交易流程,保障租賃雙方特別是承租人的權益。同時,要充分發揮國有企業的引領和帶動作用,支持相關國有企業轉型為住房租賃企業。加大對住房租賃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拓寬直接融資管道。

業內人士表示,上述規定對規範目前魚龍混雜的租房仲介行業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對住房租賃市場現存的虛假房源、資訊不透明、租賃交易稅收缺失等痛點和盲點予以清除。

新城控股高級副總裁歐陽捷對記者指出,目前,政府對二手房的房價和租金的管控是比較單薄的。此次,通過體系設計和制度設計,以及引入國有的住房租賃企業後,就可以打破住房租賃市場的原有模式。相當於在這個以“散戶”為主的租賃市場裡放進了“鯰魚”,可能導致租金定價模式發生根本性變化。即由“散戶”為主的定價變成了由企業為主的定價,輔以租賃行為的法制化管理,這是行業模式的一個重大轉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